高一第一冊風成地形補充資料~讓土地乾淨的回歸自然!澳洲烏盧魯巨岩正式永久封閉

作者/魯皓平 本文出自2019.11.11《遠見》網站
2019-11-12 10:00聯合新聞網 
盧魯巨岩是澳洲重要的世界自然遺產之一,它位在澳洲大陸的中部。圖/ingimage
盧魯巨岩是澳洲重要的世界自然遺產之一,它位在澳洲大陸的中部。圖/ingimage
提到澳洲(Australia)這個國家,你首先映入眼簾的,會是什麼樣的印象?也許是袋鼠、也可能是無尾熊,抑或是最具指標性代表的雪梨歌劇院,不過,對許多澳大利亞在地人來說,別稱艾爾斯岩的烏盧魯巨岩(Uluru),才是他們心中最神聖且典範的象徵。
烏盧魯巨岩是澳洲重要的世界自然遺產之一,它就位在澳洲大陸的中部,這塊土地的傳統守護者和居住者,是阿南古(Anangu)原住民族群。
在此區域一望無際的荒原中,觸目所及幾乎杳無生機,連從最近的城鎮愛麗絲泉想要抵達此地,都還距離335公里遠,然而,在這樣廣袤的原始大陸上,烏盧魯巨岩儼然拔地而起的神蹟,這個巨大的獨立單體砂岩饒富鐵質,氧化後的赭紅色成了地質上最美麗的奇觀,每年都吸引無數國內外旅客前來朝聖。
它的美麗,在於遠望有種莊嚴肅穆的氣氛,更像隻巨獸長眠於大地;實際登上巨岩欣賞美景,土地在落日餘暉的映照下,猶如黃金渲染大地──但這樣的風景,卻沒有被遊客細心在乎。

有遊客的地方就有垃圾

《washingtonpost》報導,由於過多的遊客帶來了諸多的不便,垃圾問題與危險性成了最不可測的因素,為此,澳洲官方正式決定,已於10月26日宣告禁止再攀登烏盧魯巨岩,期待藉由回歸大自然的初心,還給自然該有的面貌。
事實上,烏盧魯巨岩是個重要的文化發源地,光是在其岩體上發現的壁畫,時間可追溯至1000年之久。在這塊國家公園當中,擁有無數天然形成的洞穴,皆為早年澳洲原住民宗教集會的重要場所,因此巨岩更是個神聖且不可侵犯之地。
根據官方的統計,自從1950年代,西方人正式攀登烏盧魯巨岩以來,有超過37人在此葬送性命,由於許多地方地勢陡峭、坡度險峻,甚至因為濕滑天氣滑倒摔落而喪生,也有些案例是在過度炎熱的氣候下引發相關心臟疾病。
儘管存在著危險,烏盧魯巨岩依然是澳洲最受歡迎的旅遊勝地之一。

人們爬的是原住民最不可侵犯的神聖之地

自從兩年前,當地的阿南古原住民領袖便表示將在今年10月對登山者封鎖巨岩,那是澳洲政府自1985年後,將土地權益轉移給阿南古原住民族的第34年,若日後還違反登山規定者,將面臨高額的罰款。
畢竟,阿南古人本來就將烏盧魯巨岩視為神聖之地,並一直勸導遊客們不要攀登岩石;禁令發布後,許多遊客趕在最後一天攀上巨岩,替最後的機會留下記憶。
為了回歸自然、減少人為破壞、垃圾汙染、危險難測的因素,烏盧魯巨岩目前正式永久封閉。

回歸自然的精神令人敬佩

當地媒體報導,許多為了攀岩而住在露營地的遊客,在周圍製造了大量垃圾,沿路上攀登岩石的各種破壞、丟棄、便溺問題,也成了難堪的無奈。
長期以來,這些遊客的惡行困擾著當地原住民,他們自發性地在入口處寫滿了各式語言的標語,希望遊客能更尊重這塊土地一些,如今,他們的吶喊終於正式實現,在原住民的保護下,土地終於能受到祝福。
當地人表示,「對我們而言,這項決定是令人欣喜若狂的,因為在我出生前,族裡的長老就終年在為了這個目標而努力,如今,我們終於守護住這塊土地,雖然長老們已經不在了,但眾人會扛著這守護的精神,努力往前邁進。」
目前,烏盧魯巨岩沒有再開放的打算。
專家表示,對原住民來說,這塊領域是世界尚未成形前,造物主走過的土地;可敬的是,當地人並沒有冀望每天到來數百餘人的攀登帶來商機,反而希望眾人可以遠觀,以景仰的態度欣賞烏盧魯巨岩。
這種回歸自然的精神,值得全世界尊重。

5 則留言:

  1. Pu101 王興祐
    澳洲的盧魯巨岩確實是個很美的景觀,但就是因為他的壯觀,而吸引了許多的遊客,而導致當地的美景出現了一大堆的垃圾!不僅破壞了當地的景觀,也讓那裡的原住民很頭痛,所以我非常支持將其封閉!

    回覆刪除
  2. 盧魯巨岩在澳洲原住民的眼裡是個具有象徵性的神聖地區,然而政府將這裡開放給遊客時,帶給了當地居民非常大的困擾,垃圾阿各種破壞大自然的行為在那都可見,所以居民們向政府申請自主權,然後對外宣布不再開放給遊客參觀,我覺得可以接受因為不希望自己重視的地方被破壞!

    回覆刪除
  3. 普101 14 劉耘圻
    澳洲原住民心目中最神聖且典範的象徵烏盧魯巨岩,因為它美麗的景觀吸引大量遊客,導致當地景觀遭受人為破壞和垃圾汙染,宣布不對外開放是個好選擇,畢竟這裡以前是重要且不可侵犯之地,也提醒人類可以遠觀並且尊重當地的自然。

    回覆刪除
  4. 盧魯巨岩的美,吸引了許多的遊客,也因此產生了人為破壞、垃圾汙染、危險難測等問題,這讓我不禁感嘆人類真的是大自然的殺手啊!

    回覆刪除
  5. 盧魯巨岩對澳洲原住民來說有極大的意義,它悶絕對不願意他被破壞,但對外開放帶來了許多垃圾,也帶來了許多困擾,應該重新封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