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河流地形補充資料~出席大漢溪治理基礎工程開工 蘇揆指示加速全國河道堤防總體檢


2019年10月23日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3)日至新北市出席「大漢溪治理及堤外便道串聯計畫-基礎工程開工典禮」時表示「造橋鋪路是好修行,能夠治水是好官」,他宣示推動「大台北防洪2.0」,就從大漢溪河道疏濬、堤防加固開始,以改善長年河道淤積、通洪斷面縮減問題;另有鑑於哈吉貝颱風侵襲日本導致嚴重災情,蘇院長針對治水防洪,指示成立跨部會專案,繼橋梁總體檢後,也要全面檢查全國河川堤防安全,以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此外,蘇院長也裁示藉由整治大漢溪堤防工程,完整串聯大漢溪左岸堤外道路,讓新北市新莊至鶯歌地區的交通效能提升,所需經費由中央全額負擔。
蘇院長指出,上週哈吉貝颱風襲日,造成潰堤66處、79人喪生,財產損害不計其數。日本為先進國家,工程嚴謹,受到颱風侵襲,尚且造成如此巨災,台灣應引以為鑑。蘇院長要求經濟部水利署,繼全國橋梁總體檢後,也要針對全國河道堤防的安全進行全面檢查,加快速度、加大力道,投入資源防患未然。
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於簡報時表示,大台北防洪計畫當時把大漢溪板橋樹林一帶河段總寬度從750公尺降至520公尺,就必須要搭配進行疏濬,長年來河川的通水斷面愈來愈小,造成對左岸堤防的沖刷淘空,恐將危及堤防安全,故有必要強化堤防穩固工程,同時進行河道清理及疏濬。蘇院長表示,針對大漢溪的治水防洪,他已責成吳澤成政務委員就該河道疏濬及堤防加固工程召開多次會議研商,今日來到大漢溪左岸視察,明確指示將由中央全額負擔所需經費,並立即進行相關工程,期程也要儘量縮短,讓鄰近百萬居民能夠放心。
蘇院長並以擔任台北縣長時期治理汐止水患為例,表示治水中央地方要彼此合作,規劃要有遠見、決策要有魄力、執行要有效率,才能改善淹水情形。蘇院長指出,前瞻基礎建設因為有編列水環境預算可用於治水防洪,現在就用來做為大漢溪左岸堤外道路的規劃,讓政府為人民修橋、鋪路及治水,完善基礎建設,也讓台灣越來越好。
有關大漢溪左岸堤外道路建設,蘇院長指出,這條道路從三重、新莊、板橋、樹林到鶯歌全長17公里,是他過去擔任台北縣長時開始建造,任內完成三重重新橋到新莊西盛環保公園5公里路段,後續繼任的周錫瑋縣長完成西盛公園至鐵路橋、柑園大橋至三鶯新生地等5公里路段,中間從鐵路橋至柑園大橋這6公里多的路段,9年來無法貫通、一體串連,極為可惜,民眾車行到此就要走到堤外的環漢路,以致造成交通阻塞及許多車禍與人命傷亡,在地立委及議員長期來都非常關心。過去因為受限於堤外道路缺乏腹地及經費高等問題未能施作,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後也請求行政院給予協助,該案經費8.4億元,原本應由地方負擔30%、約2.8億元,新北市表示自籌經費困難,蘇院長體諒新北市財政困難,基於此一道路是他當初擔任縣長時規劃啟動的,而頭尾貫通、完整串連更是地方長年來的期盼,因此當場裁示將由中央全額負擔,地方人士聞言響起一陣鼓掌歡呼。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本項工程計畫既疏濬大漢溪河川,開挖出淤積河道的土壤恰能填築土堤、保護堤防,也能用來作為興建堤外便道的基底,蘇院長請新北市政府加速完成堤外道路規劃設計及協助垃圾清運去化,透過中央、地方合作,強化治水、便利交通,一舉數得,造福市民。
經濟部指出,大漢溪堤外便道自鐵路橋21號越堤路向下游可通行至新莊、三重,柑園大橋向上游可通行至鶯歌三鶯新生地,目前惟鐵路橋至柑園大橋約6.36公里尚無堤外便道串聯。未來該基礎工程完工,並配合疏濬、加固堤防基礎,提升防洪安全後,由新北市政府接續闢建樹林地區大漢溪左岸6公里堤外便道,可讓三重、新莊、樹林至鶯歌長約17公里的堤外便道完整串聯,有助大大改善當地交通及防洪。

2 則留言:

  1. 很高興看到我們的政府要規劃對人民有幫助的工程。台灣是個多颱風的地方,非常需要此類建設。希望政府能有效率的完成它

    回覆刪除
  2. 台灣是個河流很多的國家,也是個常常遭受颱風的地方,水利肩射對我們來說是必要的,政府總算開眼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