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英語: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OPEC,發音為/ˈpɛk/ OH-pek;簡稱歐佩克油盟油組)是由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委內瑞拉五國為共同應對由英美主導的七姊妹跨國石油公司,並維護石油這一穩定收入,於1960年在巴格達成立的一個政府間組織。總部自1965年設於奧地利維也納至今,截至2019年1月擁有14個成員國。2016年,14個國家估計占全球石油產量的44%,占全球探明石油儲量的73%。這使得歐佩克可以對全球原油價格產生重大影響。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的既定使命是「協調統一成員國的石油政策與價格、確保石油市場的穩定,以確保為石油消費國提供有效、經濟而穩定的石油供應,為產油國提供適度的尊重和穩定的收入,為投資於石油行業的資本提供公平的回報。」該組織也是國際石油市場信息的重要提供者。截至2017年5月,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歐佩克)的成員除了創建時加入的五個外還包括阿爾及利亞(1969年加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967年加入)、安哥拉(2007年加入)、厄瓜多(1973年加入,1992年退出,2007年再加入)、赤道幾內亞(2017年加入)、加彭(1975年加入,1995年初退出,2016年再加入)、利比亞(1962年加入)、奈及利亞(1971年加入)、剛果共和國(2018年加入)。而印尼(1962年加入,2008年底退出,2016年1月重新加入,同年12月再度退出)和卡達(1961年加入,2019年1月退出)則是其前成員。沙烏地阿拉伯是該組織實際領導者。三分之二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的石油產儲量位於圍繞富油波斯灣的六個中東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