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這個南美洲小國 明年經濟成長率將是美國的40倍

2019-11-05 17:26經濟日報 編譯陳律安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受惠於石油產業發展,南美洲小國蓋亞那明年經濟將呈現爆炸性成長,相當於美國的40倍。
根據IMF,位於南美洲東北部,與巴西、委內瑞拉、蘇利南接壤、人口約78萬人的蓋亞那,明年經濟成長率將達86%,與今年的4.4%相比激增。
蓋亞那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使其成為明年全世界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推估可望達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的40倍。蓋亞那也是南美洲唯一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
獨立的拉美分析師伊達爾戈向CNBC表示,IMF之所以如此看好蓋亞那的經濟成長,是因為該國人均石油蘊藏量為每人3,900桶,是全球最高,甚至超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領導國沙烏地阿拉伯的每人約1,900桶,「且蓋亞那可能還有更多石油,因為目前尚未開始生產,也陸續發現更多石油。」
蓋亞那預定下個月開始生產石油,分析師相信這能讓蓋亞那欣欣向榮。不過伊達爾戈形容,IMF的預期極具野心,可能是該機構有史以來的最高預期。他說,蓋亞那目前的政府是臨時政府,明年3月就會舉行大選,代表現在無法通過明年的預算。此外,生產計畫延遲以及基建產業無法償債,也可能讓IMF的預測無法成真。因此,IHS Markit基於政治不穩定,預期蓋亞那明年經濟成長率約為30%,遠遜於IMF的預估。
IMF也警告,蓋亞那政府支出不宜快速增長,以避免經濟體系無法負荷、並產生浪費,同時也應降低產業發展失衡、避免罹患過度偏向出口自然資源的「荷蘭病」。
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專員莫瑟爾說,蓋亞那從未拿過這麼大筆的意外之財,「資源詛咒」將是長期的重大挑戰,蓋亞那很難不被石油產業吞沒。

石油產業將帶動蓋亞那經濟飛速成長,而「資源詛咒」將是長期的重大挑戰。路透
石油產業將帶動蓋亞那經濟飛速成長,而「資源詛咒」將是長期的重大挑戰。路透

1 則留言:

  1. 希望蓋亞那經濟能順利成長 也不要被我「資源詛咒」所影響 j3083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