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伊朗再減核協議承諾 恢復地下工廠提煉濃縮鈾

2019-11-05 20:07中央社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 歐新社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 歐新社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今天表示,將在德黑蘭以南一座地下工廠恢復提煉濃縮鈾。這是自美國退出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以來,伊朗第4度宣布縮減其核子義務。
羅哈尼在國營電視台轉播的演說中表示:「從明天(6日)起,我們將開始在福爾多(Fordow)提煉廠注入六氟化鈾氣體。」
伊朗當局表示,這整個過程將在聯合國核子監察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監察員見證下透明地進行。
此前,伊朗同意抑制核子活動,包括暫停什葉派聖城科姆(Qom)附近山區福爾多提煉廠的所有提煉作業,以換取國際解除制裁。
然而,華府於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協議,之後重新祭出嚴重削弱伊朗的制裁,以致伊朗於今年5月開始分階段中止其承諾。
羅哈尼回憶說,在核協議條款下,伊朗在福爾多提煉廠保有逾1000台離心機,自協議生效後離心機一直閒置著。
伊朗先前一再警告,參與核協議的其餘各方,包括英國、中國、法國、德國及俄羅斯,唯有幫助伊朗規避美國制裁,才能挽救核協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