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海岸地形補充資料~老梅綠石槽

老梅綠石槽LaoMei Green Reef)位於新北市石門區老梅里富貴角遊憩區(Fuguei Cap Recreation Area)內,是台灣珍貴的自然地理與生態景觀,富貴角是第四紀大屯山火山群其竹子火山熔岩流入海中形成的河階岬角,遺留在海邊的火山礁岩在長久的海水差異侵蝕作用下留下堅硬的石槽形狀,至今到了每年3~5月時石槽上滋長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藻類,形成綠石槽的特殊景緻,通常又以4月初時最美。老梅綠石槽是台灣目前台灣唯一的綠石槽景色,沿岸約700公尺長,此景點是相當珍貴的地理景致,因此多為國外旅遊資訊介紹。要欣賞到漂亮的綠石槽景觀必須要掌握海水漲退潮時間,在退潮之際才能欣賞到暴露出來的綠石槽,今年清明連假期間為小潮至中潮期間,配合中央氣象局潮汐預報之石門區滿潮與乾潮時刻表,可以找到最適合參觀的時間點。
老梅綠石槽所在石門區富貴角遊憩區,有相當漂亮的海岬風景,包括風稜石風景以及防風林步道。若是搭乘公車862與863從淡水出發,一日提案可以建議遊玩附近的白沙灣遊憩區石門婚紗廣場富基漁港富貴角燈塔老梅綠石槽,回程再回到淡水老街。若是想搭配同季節的賞櫻行程的話,公車中途行經三芝三生步道就是絕美的新北賞櫻景點。享受美景之餘,也請注意不要踩踏到綠藻的部分,讓自然資源得以被保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