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王冠云:橄欖樹,巴勒斯坦人與土地的聯繫

中東特派員:王冠云/中東問題研究人員
在違反國際法的情況下,以色列不斷擴建屯墾區以安置更多人,同時,蠶食鯨吞更多早已殘破不堪的巴勒斯坦領地。示意圖。路透
在違反國際法的情況下,以色列不斷擴建屯墾區以安置更多人,同時,蠶食鯨吞更多早已殘破不堪的巴勒斯坦領地。示意圖。路透


一年一度的巴勒斯坦採橄欖季節又悄悄的到來。家家戶戶忙著準備器具、全員大小一併出動,準備到世代家傳的橄欖樹園裡採橄欖。 

記得在巴勒斯坦的那一年,我恰好碰上採收橄欖的季節。那時的我,對於橄欖樹對巴勒斯坦人的意義還一知半解,只知道這裡的人煮什麼都一定要用上橄欖油——不管是炸鷹嘴豆泥、煮道地巴勒斯坦料理倒栽蔥盆飯、開胃菜上菜時的鷹嘴豆泥或蠶豆泥上也一定要倒入滿滿的橄欖油, 溢到感覺盯著那盤小食時都可以看見自己倒映在黃綠澄澄那攤油中自己的倒影。

「橄欖油很健康的!」這是一句巴勒斯坦人經常掛在嘴邊的話,雖然我總是直覺性反抗的跟他們辯解:「再好的油,還是油啊,總是別吃太多了!」但他們像是自我催眠一般的擒住那句話,猛向盤子裡的豆泥再倒入更多橄欖油下去,一邊向我回憶小時候他們媽媽總是在生病失聲時給他們喝下幾口純純的橄欖油,或者抹在肚痛孩子的肚子上的那些兒時記憶。

「橄欖樹從頭到腳都是我們的珍寶,沒有一處該被浪費的。」在與朋友一家人一同到橄欖樹園採橄欖時,朋友的媽媽這麼告訴我。

他們將一大片的尼龍塑膠布或大垃圾袋鋪在樹下,有的人爬上樹梢,有的人用梯子輔助,手拿短小的刷子,刷刷刷好幾下,只聽著無數窸窣脆脆落下的聲音,成百成千顆橄欖就這樣撲簌簌地掉下來。最後他們只需要幾個人合作拉起塑膠布的角落,就可以輕鬆的將數不盡的橄欖全部置中倒入桶子裡。那新鮮採下來的橄欖,一桶接一桶,巴勒斯坦人會將枝葉稍做分離清理後,再送到鄰近的鄉里橄欖場去榨成橄欖油。

幾百年以來,原住在現今被劃為以色列領地上的這片土地上,住著無數巴勒斯坦農民們,他們依著氣候發展農業,成為一代代種樹的橄欖樹人,許多流傳到今日的橄欖樹,樹齡有的上百歲,有的甚至高至千歲。

然而,在1948年以色列建國以來,已有數十萬的巴勒斯坦人被迫遷離家園,不僅成為無家可歸的難民,也失去了所有的家當與家傳世代的農田與土地。而近10年來,由於以色列政府大肆邀請全球以色列與猶太信眾「返家」,好讓以色列人口數能夠逐年增加,即使在違反國際法的情況下仍不斷的擴建屯墾區以安置更多人,同時,蠶食鯨吞更多早已殘破不堪的巴勒斯坦領地。

以色列屯墾區由於是建在巴勒斯坦的西岸土地上,居民往往會和巴勒斯坦原住民比鄰,能夠自由擁有槍枝的屯墾居民,便時不時會自行到巴勒斯坦人的土地和農地上,最終導致與巴勒斯坦人發生流血衝突。這樣的情形在每年橄欖採收季節尤其嚴重,使得許多國際非政府和平組織不得不介入,在橄欖季節開始前號召許多國際志工,一起去樹園裡和巴勒斯坦人一同採橄欖,也好喝止以色列屯墾居民無差別向巴勒斯坦居民開槍恫嚇的可能性。

巴勒斯坦愛國詩人達爾維希(Mahmoud Darwish)曾寫下這麼一句詩:「若橄欖樹知道是誰為它播種悉心呵護,它所產的就不會是油,而是眼淚。」

一直到我與巴勒斯坦人一起生活了好幾個月,一起走向以色列士兵開槍的前線,一起在巴士上心不甘情不願得一次次拿出護照給臨時設檢查站刁難巴勒斯坦人的以色列士兵檢查後的日子裡,我才開始漸漸了解與體悟,橄欖樹對於巴勒斯坦人來說,不只是生產食物、生產油的源頭,它身上賦予的還有更特別的自我認同與家國意義,它是巴勒斯坦人與這片土地最深刻的歷史與文化聯繫。

1 則留言:

  1. pu20114
    巴基斯坦受到以色嚴密地控制,不斷蠶食鯨吞領地,但橄欖樹對巴基斯坦人來說有自我認同與家國意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