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漫遊走透透 水保局推45條體驗路線

2019-11-05 13:57中央社 
現代人生活繁忙,不少人平常休閒會選擇走進農村放鬆身心。水保局精選全台45條農村體驗路線,規劃半日、一日遊等行程,邀民眾攜伴深入小鎮,漫遊特色農村。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今天舉辦「發現農村新五力」聯合發表會,展現農村未來新五力,包括「環境生命力」、「翻轉設計力」、「感動服務力」、「青年創新力」,以及「農村跨域力」。
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致詞表示,水保局投入農村再生已9年,強調產業、人文、體驗、休閒還有生態。近年參考先進國家如何友善經營鄉村,發現日本、德國、荷蘭等地皆值得效法,期盼更多回鄉青年,共同參與相關計畫。
這次共有83個農村社區角逐優質農體驗行程,並由45路線脫穎而出,其中,北部有8條、中部12條、南部13條、東部12條。活動內容豐富,提供茶葉、漁業、農業等多元行程,同時可感受原住民、客庄和閩南鄉村所交織出的人文風情。
北部方面,宜蘭內城社區提供「鐵牛車巡水田」半日遊,濃濃鄉村味的鐵牛車可乘載約6人,車頭裝設兩輪耕耘機,發動鐵牛車時需要插入扳手,然後快速旋轉4到5圈。此外,鐵牛車行徑間還會發出「氣嗆」聲響,深刻感受農村生活。
往南至中部,南投埔里推出「白魚步道」系列行程,社區生產茭白筍等作物外,並闢建生態池復育瀕臨絕種的台灣白魚,兼顧生計與生態保育;南部則有來自七股的股份魚鄉,民眾可花半天或一天的時間,直擊養殖現場,體驗摸文蛤、捕魚的樂趣。
東部地區,花蓮玉里推出兩日遊,其中「赤科三景」頗負盛名,這三景包含,坐落在金針花田的萬噸石龜,大型的烏龜石非常吸睛;三巨石則是錯落在小山坡上,和附近的小池塘,形成如畫一般的氛圍;至於汪家古厝的閩式三合院的設計擁有50多年歷史,社區運用屋頂曬金針的場景,讓民眾搶拍。
「發現農村新五力」即日起至11月7日止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展出,45路線規劃詳情可洽「農村風情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