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單元補充資料~悲!敘利亞內戰打滿8年 累積逾37萬人死亡

今敘利亞內戰開打在15日屆滿8年,人權組織表示,長年的戰亂已經造成至少37萬人死亡、1300萬敘利亞人失去家園。圖為失去家園的孩子在難民營玩耍。(美聯社)
今敘利亞內戰開打在15日屆滿8年,人權組織表示,長年的戰亂已經造成至少37萬人死亡、1300萬敘利亞人失去家園。圖為失去家園的孩子在難民營玩耍。(美聯社)
2019-03-16 00: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5日是敘利亞內戰開打屆滿8年的日子,人權組織表示,長年的戰亂已經造成至少37萬人死亡、1300萬敘利亞人失去家園。
根據《法新社》報導,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指出,敘利亞內戰在15日屆滿8年,累積至今已經有超過37萬人因戰亂死亡,其中11.2萬名死者是平民,當中又有2.1萬人是兒童、1.3萬人是手無寸鐵的女性。
    根據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去年9月的數據,敘利亞政府兵、親政府兵有超過12.5萬人死亡,本地反抗軍與庫德族民兵的死亡人數也多達6.7萬人,長年戰亂更使得超過1300萬敘利亞人失去家園、流離失所。
    2011年3月15日敘利亞南部城市德拉(Daraa)的一場反政府抗議活動,點燃了長達8年的敘利亞內戰,敘利亞當局暴力鎮壓抗議後,美國與俄羅斯的勢力分別插手介入敘利亞民主力量(SDF)與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陣營,使得局勢更加複雜,直到上月底美軍才終於撤出敘利亞,只留下200名軍人組成的維和部隊。

    補充
    敘利亞內戰是指從2011年年初持續至今的敘利亞政府與敘利亞反對派之間的衝突。受阿拉伯之春影響,敘利亞的反政府示威活動於2011年1月26日開始並於3月15日升級,隨後反政府示威活動演變成了武裝衝突,並導致敘國內外多股勢力介入。
    敘利亞的反政府示威活動很快蔓延至全國多地,示威者與安全部隊的衝突逐漸升級。在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和遜尼派國家協助下,要求阿拉維派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下台的敘利亞反對派迅速壯大並建立自己的武裝力量,反政府衝突最終演變成內戰,並一直持續至今。
    聯合國報告稱敘利亞政府軍及敘利亞反對派均犯下了包括謀殺、法外處決、酷刑等侵權行為在內的戰爭罪行。
    敘利亞反對派的代表性政治組織為敘利亞反對派和革命力量全國聯盟敘利亞臨時政府,敘利亞反對派的主要武裝組織為自由敘利亞軍。阿拉伯聯盟和海灣組織以及57國伊斯蘭世界組織相繼開除阿薩德政權成員資格,並承認敘利亞反對派為合法代表。另一方面,宗教色彩強烈的伊斯蘭主義武裝組織、包括伊斯蘭國在內的伊斯蘭恐怖組織以及尋求擺脫外族統治的庫德族武裝組織也趁機在敘利亞崛起。據2013年12月報道,相信有多達1,000個敘利亞反政府武裝團體存在。部分反政府武裝團體之間不時發生武裝衝突,讓敘利亞局勢更加混亂。
    反對派武裝力量獲得國外大量援助的同時,伊朗俄羅斯則大力支援敘利亞政府,讓敘利亞內戰成為遜尼派與什葉派之間以及美國與俄羅斯之間的角力場。其後更演變為美俄直接參與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俄軍從2015年9月30日開始向敘利亞反政府武裝展開空襲。美國方面則於2014年9月宣布空襲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並多次轟炸敘利亞政府軍事設施,但事後以誤炸或直接否認來搪塞。2017年4月7日(2017年沙伊拉特打擊行動)和2018年4月14日美國等國家則直接宣布並攻擊敘利亞政府軍事設施。
    敘利亞政府軍雖然幾度遭到西方國家短暫轟炸,但在俄羅斯和伊朗支持下,逐漸穩住陣腳,掌握戰局主動權,控制地區面積不斷擴大。從2017年開始敘利亞政府軍先後收復阿勒坡省哈馬省霍姆斯省德拉省等大量原敘利亞反對派控制區域,並擊潰伊斯蘭國收復大片敘利亞東部領土。

    2 則留言:

    1. 普201 30
      那些因戰亂而死去的人真的是非常可憐。

      回覆刪除
    2. Pu201 32
      希望內戰能及早結束 讓人民有家可歸 享有平靜的生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