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警日式宿舍群 「壢景町」15日開張

中壢警察局日式宿舍群「壢景町」敲定15日開幕。 (記者李容萍攝)
中壢警察局日式宿舍群「壢景町」敲定15日開幕。 (記者李容萍攝)
2019-11-07 05:30:00
〔記者李容萍/中壢報導〕中壢區中和路、延平路口的第三座城市故事館—中壢警察局日式宿舍群「壢景町」,將於十五日開館,由於該處宿舍前每年的櫻花盛開是在地人的回憶,開館首檔推出「櫻花紛飛記憶—壢景町的前世今生特展」。
「壢景町」規劃將其中二棟(A、B棟)委外經營餐飲、書苑,並推動藝文講座、戶外表演等,C棟將作為介紹中壢事件相關文史的公民教育場所。

78年歷史 斥資逾5千萬修復

中壢警察局日式宿舍群建於一九四一年(昭和十六年),「中壢保甲聯合會」在當時稱做「中壢街」的市中心購置土地並向居民募款,建造中壢郡役所(今中壢警察分局)公務宿舍,落成後入住日治時代的「大人(警察)」,二○一二年公告登錄桃園市歷史建築,文化局去年斥資五千三百萬元進行修復。

委外營運 系列活動陸續登場

文化局表示,「中壢城市故事館群三部曲」集結中平路故事館(中壢中平路縣府日式宿舍)、壢小故事森林(中壢國小日式宿舍)、壢景町(中壢警察局日式宿舍群),呈現中壢庶民、國民教育、公民精神等三種不同歷史面向與多元的文化記憶。壢景町委外營運開館後,將成為文化休閒、旅遊新去處,以及了解中壢歷史文化的最佳場所。開館系列活動將有主題創意市集、戶外表演及大師對談講座等等,適合各年齡層前來散步、玩耍。
另方面,中壢警察宿舍有桃園、中壢等客運的公車招呼站,雖然宿舍群尚未開放,宿舍後段的公廁已有搭車民眾搶先使用;然而搭車民眾擔心日後公廁將視壢景町的開館時間開放,休館時間恐無公廁可用,市議員彭俊豪昨表示,會請文化局與交通局協調,朝天天開放公廁的便民方向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