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海岸地形補充資料~紀錄片男人與他的海 看見長久被忽視的海洋

2019-11-03 17:14中央社
導演黃嘉俊花3年拍攝製作紀錄片「男人與他的海」,他期盼透過該片讓更多人親近海洋、...
導演黃嘉俊花3年拍攝製作紀錄片「男人與他的海」,他期盼透過該片讓更多人親近海洋、愛上海洋,進而做出行動,為環境付出更多心力。(貝殼放大提供)中央社
紀錄片導演黃嘉俊花3年拍攝製作「男人與他的海」,貼身紀錄2名投奔大海的父親,在汪洋遨遊的同時卻又和家人關係疏離,如同多數台灣人與大海的關係,既親近又陌生。
南太平洋上,多達18隻大翅鯨在海中共游;台灣東海岸,抹香鯨與虎鯨在同一天連續現身,一幕幕千萬級海洋絕景,都被黃嘉俊記錄到「男人與他的海」。
在電影圈被稱為「黑糖」的黃嘉俊,善於以溫暖、細膩的創作風格,帶領觀眾覺察嚴肅的社會議題,過去他執導的紀錄片「飛行少年」、「一首搖滾上月球」等感動觀眾。
這次他透過「男人與他的海」,記錄投奔大海的2名父親台灣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台灣第一位水下鯨豚攝影師金磊,他們如同鯨豚一般在汪洋中遨游,也一邊學習維繫家人間的羈絆。
廖鴻基在颱風來臨前,靠著小方筏,在黑潮上漂流長達144小時,只為了帶回更多海洋知識給讀者。金磊為了拍好每年經過台灣東部的鯨豚,遠赴世界各地摸索鯨豚習性、磨練水下攝影技術,帶回一張張美麗且令人震撼的影像。
黃嘉俊表示,台灣多數人的生活環境與海不遠,但卻對海洋感到陌生,他認為長期以來,因為戒嚴時期的海防和海禁,加上全球第一的人工海岸密度,布滿消波塊和堤防,在心理與現實上,都與海洋產生距離,出現揮之不去的「恐海」印象。
黃嘉俊7年前開始潛水,愛上海洋,也看見嚴重的海洋環境問題,他期盼透過「男人與他的海」,讓更多人親近海洋、愛上海洋,進而做出行動,為環境付出更多心力。
「男人與他的海」預計2020年4月與觀眾見面,雖然投入金額已超過新台幣1000萬元,文化部也提供部分補助、趨勢教育基金會的前期贊助,但仍需透過群眾集資,才能完成影片後製、推上院線的願望。集資頁面:http://bit.ly/362lFic。

3 則留言:

  1. 普101 24 吳睿杰
    紀錄片導演黃嘉俊花3年拍攝製作「男人與他的海」,我覺得他很厲害,他拍片紀錄了嚴重的海洋環境的議題,我想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We respect him.

    回覆刪除
  2. 普103 24
    很多人都知道我們的海洋遭受汙染,但卻甚麼事也沒做,很少人像黃嘉俊導演一樣,花這麼多的精力來拍攝這部片,讓更多人能夠關注這個議題。

    回覆刪除
  3. 的確有人天天都為了我們的環境付出,但人數卻不多,因為許多人都抱著眼不見為淨的想法或認為別人會去做,自己就不需要做,希望這部片能激起更多人想為我們的家園而戰的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