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德統一 迄今仍有隔閡

2019-11-09 23:49聯合報 編譯羅方妤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九日柏林圍牆倒塌後,民眾連日穿越圍牆進入西柏林,大批民眾十二日爬...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九日柏林圍牆倒塌後,民眾連日穿越圍牆進入西柏林,大批民眾十二日爬上圍牆頂端慶祝。 (美聯社)
德國九日紀念柏林圍牆倒塌卅年,然而東西德雖然統一,迄今仍有隔閡。美聯社報導,今年政府發布的報告稱兩德統一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功故事」。前東德人均GDP一九九○年時僅有西德的百分之四十三,時至今年上升至百分之七十五。
前東德的失業率自二○○五年的百分之十八點七,到今年十月下降至百分之六點四,和德國全國失業率百分之五的數據相差不大。但報告指出,許多前東德人民仍認為他們是次等公民。
德國總理梅克爾上月表示:「形式上德國統一已完成。但德國人心統一,自一九九○年十月三日兩德統一以來尚未完成,今天依舊如此。德國統一不是完全結束的狀態,是永無休止的過程。」
許多德東人覺得他們還沒跟上步伐,九月受訪的一千零廿九人中,有百分之四十八告訴柏林政策研究人員,儘管來自東德的梅克爾當了十四年總理,但德東人在高階政治職位的人數代表性仍不足。約六成受訪者認為,他們在高階商業職位所占比例不足。
德國時代周報民調中,許多人還是認同統一帶來的正面效應。百分之八十八的人認為服務和產品有進步,百分之五十四的人認為整體生活水平改善了。
經濟學家萊格指出,去年數據顯示,所有前東德城市人均收入至少達到歐洲平均的百分之七十五,而在二○○四年加入歐盟的東歐國家,如波蘭、匈牙利和捷克,皆未能達到相同水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