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卡達為何退出OPEC?專家:擺脫沙國影響力,恐帶動小國退出OPEC潮

阿拉伯國家卡達的天然氣製造廠。(AP)
2018-12-05
阿拉伯國家卡達3日宣布,將於明年1月起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為第一個退出OPEC的中東成員國。卡達能源部長卡比強調,卡達退出OPEC是為了專心發展液化天然氣,與沙烏地阿拉伯的爭端並無關係,但有專家分析,卡達退出OPEC明顯是要擺脫沙烏地阿拉伯的影響力,若其他小國也紛紛退出OPEC,將降低OPEC在石油市場的影響力。
發展液化天然氣 卡達前總理:退出OPEC是明智決定
卡達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爆發時,力挺反政府團體,使其與鄰國關係緊張。去年6月,沙烏地阿拉伯、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巴林,以卡達支持恐怖主義、破壞區域安全為由,宣布與卡達斷交,也對卡達實施陸、海、空封鎖,禁止卡達航空的班機飛過其空域,沙烏地阿拉伯關閉卡達唯一的陸地邊界,也禁止卡達船隻停靠沙國港口,4國並對卡達聯合祭出經濟制裁。卡達則在危機期間增強與土耳其、伊朗的經濟與軍事連結。
OPEC的最大產油國與主導國,就是與卡達交惡的沙烏地阿拉伯。雖然卡比表示,退出OPEC與卡達和沙國的外交緊張無關,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研究員賈菲(Amy Myers Jaffe)分析,卡達的決定代表著,沙國的封鎖已經增加卡達離開沙國影響範圍的迫切性。
卡達
賈菲指出,早在1990年代,兩國就曾因為邊界問題引發外交衝突,那時卡達就試圖降低卡達在沙國與其石油政策之中的曝險程度。賈菲向卡達的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表示:「今天,有鑑於沙烏地領導對於杜哈(卡達首都)的封鎖,確保卡達的天然氣工業獨立於沙烏地石油政策之外,勢必更加迫切。」
阿拉伯國家卡達首都杜哈。(AP)
阿拉伯國家卡達首都杜哈。(AP)

沙國、俄國主導OPEC政策 引爆小國不滿

卡達是全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國,卡比(Saad Sherida al-Kaabi)宣布,卡達預計將從每年生產7700萬公噸的液化天然氣,增至每年生產1.1億公噸。卡比解釋:「按照我們的努力以及計畫,和我們追求加強卡達作為全球可信賴的能源供給國,我們必須展開行動,重新檢視卡達在國際能源環境的角色以及貢獻度。」
OPEC包含卡達共有15個成員國,分布於亞洲、非洲以及南美洲,生產全世界44%的原油。卡達每天生產約60萬桶原油,是OPEC成員國的第11大產油國,產量不到OPEC總產量的2%,因此原油分析師阿爾哈吉(Anas Alhajji)指出,「無論他們在OPEC裡或是退出OPEC,(卡達的決定)對於市場都沒有影響。」

卡達的液化天然氣輪。(美聯社)
卡達的液化天然氣輪。(美聯社)
阿爾哈吉表示,卡達留在OPEC裡面「對他們的損失比獲益還大。這就像是關閉一門虧錢的生意。」卡達前總理謝赫哈馬德(Sheikh Hamad bin Jassim Al Thani)也認同卡達退出OPEC是「明智的決定」。謝赫哈馬德在推特(Twitter)指出:「這個組織已經變得無用,對我們毫無助益,現在他們只用來損害我們的國家利益。」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全球能源中心(Global Energy Center)資深研究員瓦德(Ellen Wald)則表示,石油政策愈來愈集中於沙烏地阿拉伯以及非OPEC會員國的俄羅斯掌控之下,卡達離開OPEC的決定可能是個先驅,「這可能代表較小的產油國對於沙國、俄國的主導更加不悅。如果一群小產油國決定離開OPEC,將會降低OPEC在市場的影響力。」

1960年9月成立的OPEC,當初是由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與委內瑞拉等5國,為了應對由英、美等國主導,俗稱「七姊妹」(Seven Sisters)的跨國石油公司競爭,決定統一協調成員國的石油政策與價格,確保石油市場穩定。卡達則在OPEC創立隔年的1961年即加入,是除了創始國之外,最早加入的成員國。(相關報導:卡達宣布退出OPEC!中東產油國退群首例,「明年起不會再遵守OPEC規定」更多文章
OPEC
不過在美國躍居全球第1大石油生產國之後,也讓OPEC掌控市場的能力降低。2016年,油價跌到一桶30美元(新台幣930元)以下時,OPEC決定與俄羅斯和其他國家一同組成聯盟,抑制石油生產,提高原油價格。阿根廷二十國高峰會(G20)時,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甚至與被外界懷疑是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分屍案主謀的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擊掌,足見兩人的好交情。普京也與記者表示,俄羅斯已經同意延長對OPEC的原油生產管理協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