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放不下庫德人的油田?美軍強力說服川普「重新駐軍敘利亞」



【2019. 10. 22 美國敘利亞2019/10/22 
放不下庫德人的油田?美軍強力說服川普「重新駐軍敘利亞」

「比起國際戰略,川普更聽得懂『石油利益』。」華府混亂的敘利亞政策,21日再度出現戲劇化轉折——美國國防部長埃斯柏(Mark Esper)表示,儘管派駐敘利亞-土耳其邊境的美軍主力部隊,已奉川普之命於21日離境撤退;但五角大廈正研擬改派數百美軍常駐守護敘利亞東北的庫德族油田,以防止「ISIS攻佔油源捲土重來」。儘管埃斯柏強調全案「仍需討論」,但力主收兵的川普總統本人、以及譴責撤軍的國會共和黨團,卻都初步贊同「守護敘利亞油田」方案——不過由於戰亂、地緣政治與蘊藏規模等問題,目前敘利亞東北的庫德區油田並不具備足夠的投資誘因,因此美軍的主動放話,似乎更像「講給川普開心」的勸誘話術。





由於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的「120小時停火調停」,在敘利亞北境捉對廝殺的土耳其軍隊與敘利亞庫德族武裝「敘利亞民主力量」(SDF),目前仍處於「暫停行動」的臨時狀態——不過雙方的停火時效僅到10月22日深夜,因此敘北前線的各路軍隊,目前正各自蓄勢動員。


停火時效僅到10月22日深夜,因此敘北前線的各路軍隊,目前正各自蓄勢動員。圖為日...
停火時效僅到10月22日深夜,因此敘北前線的各路軍隊,目前正各自蓄勢動員。圖為日前敘利亞反抗軍開火。 圖/美聯社









在SDF方面,遭遇土軍圍攻的庫德族戰士20日已大舉撤退,並交出了哈塞克省的邊境要塞艾因角(Ras al-Ain);但同一時間,SDF也與俄軍、敘利亞政府軍聯手駐防,並強調「庫德人不會再退」,試圖阻擋土耳其與敘利亞阿拉伯反抗軍的繼續進逼。

而在土耳其陣營,前線的敘利亞反抗軍也作好了繼續挺進的準備,土軍亦表示將在敘利亞境內「設置監控哨站」長期駐軍。但在厲聲備戰的同時,土耳其總統厄多安卻將在22日——也就是敘北120小時停火協議過期的幾小時前——訪問俄羅斯會見俄國總統普丁。因此敘北的停火會否延長?土耳其要如何公告新的停火條件與敘利亞戰略?一切都得看土俄峰會的斡旋狀況。

但當土耳其、敘利亞庫德人與俄羅斯正忙於停火交涉的當下,奉川普總統之命「撤出敘利亞」的數百名美軍部隊,卻於21日清晨起大舉撤退,朝東轉進伊拉克庫德自治區。但在撤軍路途上,美軍車隊卻不斷遭遇敘利亞庫德人的辱罵,有些民眾朝美軍丟擲蔬果石塊、有人則乾脆舉起直白的英文標語:「感謝美國朋友的援助,但川普X你娘!」


奉川普總統之命「撤出敘利亞」的數百名美軍部隊,於21日清晨起大舉撤退,朝東轉進伊...
奉川普總統之命「撤出敘利亞」的數百名美軍部隊,於21日清晨起大舉撤退,朝東轉進伊拉克庫德自治區。 圖/路透社
撤軍路途上,美軍車隊卻不斷遭遇敘利亞庫德人的辱罵,有些民眾朝美軍丟擲蔬果石塊、有...
撤軍路途上,美軍車隊卻不斷遭遇敘利亞庫德人的辱罵,有些民眾朝美軍丟擲蔬果石塊、有人則乾脆舉起直白的英文標語:「感謝美國朋友的援助,但川普X你娘!」 圖/美聯社








根據前線通報,這批離開敘利亞的美軍,將轉而駐軍在伊拉克安巴爾省(Anbar)省的敘伊邊境,這一方面是為了繼續監控敘利亞東部沙漠的「ISIS殘黨」,另一面則能遙遙監控途經伊拉克介入敘利亞內戰的伊朗革命衛隊——誰知美軍前腳才剛離開敘利亞,華府的高層政策卻又傳出「重返計畫」。

《美聯社》報導,針對川普的敘利亞撤兵政策,美軍高層將官團與國會的共和黨鷹派大多抱持反對立場。然而軍方與議員們的「戰略分析」、「外交威信」、「人道價值」與「同盟道義」,卻都被川普當成耳邊風。因此他們才選上了「守護石油利益」的理由,試圖用川普聽得懂的方式,說服白宮改變心意、在敘利亞的庫德區內留駐少量美軍。

「敘利亞庫德區裡,據說有豐富的石油蘊藏待開採...但這些油田若再落入ISIS手中,哈里發國的邪惡力量恐怕會捲土重來。因此,為了反恐與維持國際石油市場的穩定,我們應該留下小量部隊防守油田!」《美聯社》表示,這番守護石油的邏輯理論,是由共和黨保守派大老——南卡羅萊納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於20日晚間偕同軍方官員親赴白宮建言,據稱會談中川普「頗感興趣」,並初步首肯、要求軍方盡速擬定「駐軍方案」。

五角大廈透露,白宮目前可以接受的方案,是在敘利亞東北庫德區油田「派駐200~300名美軍」,「但具體的方案還在規劃,我們現在還沒拍板定案,只能說這是『很有潛力的選項』之一。」國防部長埃斯柏表示。


敘利亞油田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敘利亞油田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圖為轉往伊拉克的敘利亞庫德人難民。 圖/法新社
圖為轉往伊拉克的敘利亞庫德人難民。 圖/法新社








埃斯柏與葛瑞姆的發言,並未提及所謂的「敘北石油」究竟在哪裡?但目前在敘利亞庫德區裡,主要控制有三塊油田區——其中兩塊「蘇萬達油田」(Suwayda)與「沙達迪油田」(Shadadi),位於哈塞克省、敘利亞庫德區-伊拉克庫德區的交界地帶,此區亦是當前土耳其侵略攻勢的目標範圍;但曾被ISIS攻佔並利用的油田,則是另一塊位於代爾祖爾省的「歐瑪爾油田」(Omar),此區緊鄰美軍當前轉進的伊拉克安巴爾省、亦是ISIS殘黨的活耀地帶,但離土耳其侵攻前線較遠,反而與敘利亞政府軍及駐敘俄軍近距相連。

然而這三塊油田的開發潛力並不特別豐厚,除了基礎產量不太誘人;在內戰狀態戰下的戰區油源,也幾乎不可能有效探勘與開發。就算美軍真的拿下油井,三座油田皆處於內陸地區,要如何有效、穩定、且具商業規模地把石油運送到國際市場?種種難度與成本,都讓「守護油田」成了賠本生意。

「五角大廈與葛瑞姆...感覺只是用話術在誘騙川普,因為他們口中的『石油利益』並不真的有利益。」一名匿名的美軍官員向《外交政策》表示,在連續兩個星期的撤軍鬥爭中,共和黨和軍方都已明確表態「不支持拋棄敘利亞庫德人」,但騎虎難下的川普卻無法在同樣反對撤軍的民主黨人面前認輸,因此「守護石油」的轉彎口號貌似荒謬,但或許只是給川普下台階,在保留顏面的狀態下,盡可能修正敘利亞駐軍政策的政治藉口而已。











「守護石油」的轉彎口號貌似荒謬,但或許只是給川普下台階,在保留顏面的狀態下,盡可...
「守護石油」的轉彎口號貌似荒謬,但或許只是給川普下台階,在保留顏面的狀態下,盡可能修正敘利亞駐軍政策的政治藉口而已。 圖/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