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捨棄直鐵 高鐵延伸宜蘭/經費估1000億到1500億 南港到宜蘭車程17分鐘

 2020/10/15 05:30

〔記者李欣芳、鄭瑋奇/台北報導〕為解決台北往返宜蘭的交通需求,據悉,行政院長蘇貞昌下週赴宜蘭時,將宣布啟動北宜高鐵計畫。政院官員說,在速度與效益的考量下,政院捨棄了北宜直鐵,也就是不採行最早的北宜鐵路提速工程計畫,決定採行不經翡翠水庫集水區的北宜高鐵A方案,由南港到宜蘭的行車時間為十七分鐘。

交通部長林佳龍前天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基隆市長林右昌開會討論達成共識,高鐵延伸宜蘭將採未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的A方案去規劃,後續將以此方案與北宜直鐵比較,再進行綜合規劃及環評審議。

不過,知情官員昨表示,由於A方案離水源區較遠,而且高鐵有較多路廊可使用,在速度與效益的綜合考量下,政院不採行北宜直鐵計畫,而要採行北宜高鐵A方案。

交通部受訪表示,目前相關單位大多認為高鐵延伸效益會較台鐵大,不過仍需依照程序走下去,會依照與北北基等市政府的共識,高鐵延伸宜蘭會以A方案優先評估推動,也會與直鐵效益相比,預期北宜高鐵出線可能性較大。

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

高鐵A方案從南港站到宜蘭,沿途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全長約五十六.四公里,行車時間約十七分鐘,交通部內部估算經費將超過一千億,甚至達一千五百億元。

至於高鐵宜蘭端站址要設在哪,交通部表示,四城站、宜蘭站、縣政中心站(未來宜蘭鐵路高架化後新增車站)都有可能,後續還要跟宜蘭縣政府溝通,可以確定的是一定會跟台鐵共站。

至於原有北宜直鐵方案,一案是從台鐵南港站直接往南,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到頭城,長度約卅六公里,經費四七六億;方案二不經過水庫,從南港站往東到雙溪站,往南到大溪,長度約四十一公里,再接台鐵到頭城,全長約五十三公里,經費五五三億,自強號行車約四十七分鐘。

直鐵案先前已一度遭環評退案,因此交通部必須重新規劃路線或找替代案,也因此使得直接延伸高鐵到宜蘭案出爐而可望取代,但高鐵案未來也都需再做綜合評估及環評等所有程序。

政院核定宜蘭鐵路高架化

此外,據了解,蘇揆下週也將宣布行政院已核定「宜蘭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可行性研究計畫案。該案規劃從四城站南端至冬山排水橋,總經費約二五二.○九億元,全長約十六.一公里(含已完成高架的三.七公里),宜蘭、二結、中里、羅東等四站高架化,並於宜蘭與二結之間,新增縣政中心站。另外,四城—冬山鐵路立體化,未來進行綜合規劃時,將一併考量如何與北宜高鐵、東部快鐵結合,包含車站共構、月台股道配置、基地位置、營運調度考量等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