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最大油田恢復生產 敵對勢力開始和談

 (中央社開羅11日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今天宣布,國內最大油田即將恢復生產。與此同時,利比亞東、西部兩大敵對勢力的官員也開始和談,為下月聯合國(UN)居中斡旋的對話鋪路。

利比亞人民2011年揭竿起義,獲得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支持。長期獨裁者格達費(Moammar Gadhafi)遭推翻後被殺,國家就此陷入混亂。

此後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與東部城市班加西(Benghazi)各自出現政府,雙方都有武裝團體與外國政府支持。

利比亞的輕質原油在這個北非國家的內戰中,一直是備受關注的重點。敵對民兵組織與外國強權都在爭取控制非洲最龐大的石油蘊藏。

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National Oil Corporation)今天表示,公司與效忠軍事指揮官哈夫塔(Khalifa Haftar)的東部部隊達成協議,終結西南部沙拉拉(Sharara)油田面臨的「所有阻礙」,之後公司已解除沙拉拉油田的不可抗力條款。

先前哈夫塔發起長達1年的軍事行動,試圖攻占的黎波里。3週前,哈夫塔宣布停止封鎖該國重要油田。

與哈夫塔勢力敵對的的黎波里政府副總理米提格(Ahmed Miitig)帶頭進行所謂的「利比亞對話」(Libyan-Libyan dialogue),試圖建立新機制來公平分配利比亞的石油收入,才有9月18日這項突破。

在國家石油公司做上述宣布的同時,聯合國利比亞支助特派團(UNSMIL)另表示,在聯合國幫助下,班加西與的黎波里當局派出的代表,今天在埃及開羅展開為期3天的談判。

特派團說,預料雙方代表將討論「可能提交到利比亞政治對話論壇(Libyan Political Dialogue Forum)的法律與憲法選項」。

特派團指出,利比亞政治對話論壇的目的是「就聯合治理架構和安排產生共識,讓全國選舉盡可能在最短時間內舉行」。第一場面對面論壇預計11月在突尼西亞舉行,10月26日起會先召開虛擬籌備會議。(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1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