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獨立聲浪上漲 民調:58%受訪者支持脫英

 2020/10/15 16: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近期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和脫歐協議未果等議題影響,經濟受到打擊,國內的政治局勢也出現變化。根據民調機構「易普索莫里」(Ipsos Mori)14日公佈的民調結果,支持蘇格蘭從英國獨立的比例達58%,創下歷史新高。

綜合外媒報導,易普索莫里在2日到9日期間,針對蘇格蘭16歲以上的成年人進行調查,扣除尚未做出決定的民眾外,其中58%支持蘇格蘭脫英,42%的受訪者願續留英國。蘇格蘭將在明年5月進行議會選舉,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所領導的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SNP)近期支持率高漲,被認為將提升獨立公投的呼聲。

民調也顯示,有64%的受訪者認為,如果蘇格蘭民族黨贏得明年的國會大選,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應同意蘇格蘭在5年內重新舉辦獨立公投。強森已多次排除舉行另一次獨立公投的可能性,並在今年初致函施特金,拒絕蘇格蘭二次獨立公投的請求。

據報導,蘇格蘭曾在2014年舉行獨立公投,55%的民眾同意續留英國,45%則支持獨立。唐寧街(Downing Street)發言人也發表聲明強調,2014年蘇格蘭人投票決定將大英團結在一起,雙方都承諾尊重這一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