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桃園文創博覽會10/31登場,到馬祖新村「走桃花」,感受桃園文創能量

 2020桃園文創博覽會10/31登場,到馬祖新村「走桃花」,感受桃園文創能量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4)日下午前往市府文化局,出席「2020桃園文創博覽會」展前記者會時表示,第2屆2020桃園文創博覽會以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作為展覽基地,並以「走桃花RUNNING TAOYUAN」為主題,規劃3大主題區,包括挖掘文化底蘊與城市價值的「走桃花」主展區、運用設計結合在地產業的「結桃子」議題區,以及逾20攤展售市集、超過20場工作坊及跨域論壇的「大桃林」體驗區。展覽期間為10月31日至11月8日,除了在中壢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展出外,亦搭配壢景町、壢小故事森林、中平路故事館等館舍組成「城市筆記本」衛星展區,歡迎市民朋友至歷史文化場域漫步,共同感受桃園厚植的文創能量與人文魅力。

鄭市長指出,桃園於107年舉辦全台第一個地方性的「桃園文創博覽會」,湧入約7萬人次參與,廣獲迴響;去(108)年台灣文化創意設計博覽會亦有桃園展館;今(109)年市府則梳理桃園文化、經濟、客家、原民、農業、教育及青創等資源,使桃園更具文創風格及特色。本次策展人王耀邦以「走桃花RUNNING TAOYUAN」為題,藉此傳達桃園大步向前邁進的動態意象,呈現城市與時俱進的文化動能,更匯聚桃園各面向特質,從「自然山林」、「人文記憶」、「族群魅力」、「產業創新」、「文化轉譯」等視角重新編整地方特色,讓藝術家們轉換各式文創產品,進而呈現耳目一新的在地化感受,提高桃園的文化力。

鄭市長提到,近年來桃園建置多樣化的故事館、展覽館,以及桃園會展中心,而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是文創聚落的熱點,更是2020桃園文創博覽會核心場域。配合馬祖新村第3期工程竣工,其中幼兒園空間以「馬幼藝所」為名,定位為親子互動空間,讓桃園文創博覽會運用其室內及戶外空間辦理活動。而本次文博會內容蘊含文創、客創、原創、農創、青創等產品,更配合金牌好禮計畫,整合桃園在地美食,推出每日限量供應的文博會專屬便當。期盼大家一同參與地方型設計展,體驗因文化力、設計力而產生的桃園版文創產品,產生更多的啟發。

鄭市長也說,每一個產品背後皆有文化元素,生活中產品經過文化創意轉換後,相信會更具風格及個性。由於文化傳統與文創產品密不可分,因此當前社會也鼓勵各族群展現自我風格,例如原民族群以不同族群的圖騰、特色及故事,展現於服裝、器皿、繪畫及工藝作品。未來除了期許桃園文創博覽會能持續辦理,提升桃園文化能量外,也想爭取2022台灣設計展在桃園舉辦,甚至結合世界客家博覽會場地,展現桃園更亮眼的成果及作品。

2020桃園文創博覽會策展人王耀邦表示,桃園自發性辦理地方性的桃園文創博覽會,率先挑戰跨局處合作,以藝術採集的方式,邀請設計師實際踏入桃園,配合地方政策及產業,產出新作品。同時,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作為文化性場域,不僅可讓市民朋友觀賞展覽,也能進入嶄新的文化領域,以不同於以往的方式看見桃園,建構新的地方認同。

王策展人指出,本次展區以3大主題區策展桃園的人文與風土,包括透過「走桃花」主展區,建構人民從土地至文化的認同;以「結桃子」議題區象徵文化果實的產出,將原民菜餚、農業生態、海客文化、青年想像、金牌好禮等重新轉譯展示;「大桃林」體驗區則深具文化脈絡,相信各年齡層皆可從中透過五感,對於文創產品產生新的理解,希望大家後續於10月31日至11月8日,至桃園文創博覽會一齊「走桃花」。

今日包括市府副秘書長邱俊銘、文化局長莊秀美、農業局長郭承泉、原民局長林日龍、客家局代理局長戴興達、經發局專門委員楊叡昀、教育局專門委員呂銘洋、策展人王耀邦均一同出席記者會。

7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活動辦的很好,因為很多人都不了解自己所居住的城市的文化,這是可以讓大家有更認識桃園的好機會,還可以吸引人潮。

    回覆刪除
  2. 普20203李季珊
    這個活動的好處在與能夠讓更多人認識桃園的在地文化,除了桃園人本身,其他城市的民眾也能多方參與與了解,提升桃園能見度及發展

    回覆刪除
  3. 台灣的歷史悠久, 卻很少人知道詳細的在地文化, 這活動可以使大家認識桃園的文化, 知道其內的原住民如何生活, 以及先人的智慧, 還可以讓大家知道桃園主要的農產品, 當一個在在地地的桃園人!

    回覆刪除
  4. 桃園的文化應該要多加展現 讓自己更認識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也和別人分享這裡的文化 pu30125

    回覆刪除
  5. J105-8
    這個活動真的辦得很好,一定可以吸引到人吵。

    回覆刪除
  6. 普102 7 宋欣凝
    這個活動可以讓桃園市民透過五感更加了解自己所居住的地方、農業生態,以及產生從土地到文化的認同感,還可以使外縣市的民眾看見桃園,產生新的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