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青農代耕者座談 陳吉仲:一定讓農民拿到補償金

 2020/10/21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21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到桃園市新屋區的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與青農及代耕業者座談,除延長補償申請期限,也針對代耕業者擔憂領取不到補助提出解決方案,一定讓農民拿到補償金。

今年是56年以來首見豐水期無颱風,停灌的桃竹苗地區農田水利管理處共25個工作站、超過500個小組受到影響。因此農委會今天下午在新屋區的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與青農及代耕業者舉行「攜手抗旱、共度難關」座談。

座談會現場氣氛平和,參與農民紛紛表達意見。桃園市青年農民聯誼會會長廖國斌表示,農民擔心明年水情更嚴峻,雖然農委會表示會讓實際耕作者領到補助,但實際執行上恐有困難,代耕者也憂心,若不將補助給地主,可能會影響到後續的土地租用。

來自新竹縣竹東鎮雜糧產銷班農民郭苡莘表示,停灌傷害農業根本,品質經營是永續的。希望可以採用輪流供水方式而不是停灌,她不平地說,農業為何老是要被經濟壓。

陳吉仲表示,隨著氣候變遷趨於嚴峻導致台灣水情吃緊桃竹苗停灌,目前停灌補助的申辦作業時間已延長至30日。另外,考量到以後乾旱恐怕是常態,明年也計畫推動稻作保險強制投保,除了保障農民收入,也能藉此強化對實際耕作者的認定。

陳吉仲指出,一定會讓每位農民拿到補償金,這次的補償金將給予實際耕作者,所有申請都採用實名制,採口頭契約的農民只要簽訂切結書、提出證明,各地的水利會工作站作業人員也會交叉核對肥料實名制的資料,預防地主領取。

陳吉仲說,若年底水情還是不樂觀,甚至可能影響明年一期稻作及南部作物種植,將在12月時向農民說明,並擴大補償至育苗、包裝及烘乾等產業鏈,確保從上游到下游的從業人員,都可以獲得保障。(編輯:卞金峰)1091021

3 則留言:

  1. 普10115吳允翔
    因為今年的天氣特別豐水期無颱風,導致停灌,傷害農業根本,農委會主委讓農民一定拿到補償金,我覺得這個行為很棒,他保障了農民的收入,我給這個行為打100分。

    回覆刪除
  2. 普101 42盧宥戎
    對於農民來說,看天,決定生活品質,水庫的缺水,導致必須停止灌溉,補償金或許沒有很高,但是俗話說的,有總比沒有好,暫時性的保障農民,但提出每當缺水時的解決方法,更重要。

    回覆刪除
  3. 農民們本就是在現今社會中屬於弱勢團體,加上農業是看天吃飯的工作,最近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我們更應該去幫助他們,保障他們的權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