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3台灣地形補充資料~澎湖南方四島遊客爆棚 擬總量管制

 2020/07/14 

〔記者劉禹慶、蕭玗欣、林欣漢、張議晨/綜合報導〕有「類出國」feel的澎湖,在後疫情時代成為出遊首選,而澎湖離島南方四島又是世外桃源,遊程更是強強滾,主管的海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擬定徵收登島費,希望以總量管制,確保島嶼承載量無虞,但前提是先與住戶取得共識,並通盤檢討生態景觀計畫。

風景區管理處考慮收登島費

2014年成立的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行政區域屬於澎湖縣望安鄉,是台灣第9座國家公園,也是第2座海洋型國家公園。澎湖南方四島是由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4個較大島嶼及周圍小型島嶼與海域組成,生態資源珍貴且物種多樣性高。

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採雙島治理,以東吉嶼與東嶼坪為主,兩島常住人口均只10、20多人,海管處進駐後改善基礎民生設施,興建海淡廠、廁所及管理站、遊客服務中心等,並有國家公園警察隊進駐,兩島登島人數逐年增加。今年疫情緩和後,國旅大爆發,6月東吉嶼登島人數達8792人、東嶼坪1774人,比今年1至5月的總數4747人和1562人還多。

管理處表示,當初設立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是希望保護台灣海洋種原庫,因此擬設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實施總量管制、登島收費措施,凡進入遊客,必須依法提出申請,同時由專業導覽人員帶領,若未依照規定,罰則從3000至3萬元不等。而申請專業導覽人員,每團20人以下,收取2400至3600元不等,導覽人員以當地居民為主。

不過,因居民多是老人,擔任導覽員有實際困難,加上地方要求登島費酌予回饋地方,海管處表示將於通盤考量後實施。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尊重國家公園做法,指南方四島用水、用電資源有其乘載量,若能限制人數,對大環境會更好。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基於環境永續發展,針對人流管制是必要的,但前提是必須取得當地居民的最大共識。

龜山島、基隆嶼 均設人數上限

原為軍事管制區的宜蘭縣頭城鎮龜山島,2000年開放後就採總量管制,每年3月至11月開放登島,每天限1800人,每人收取環境清潔費60元、設施維護費40元,且須線上申請登記。另規定下午5點半過後,所有遊客須離島,讓島上生態環境維持原始。

基隆嶼7月1日起開放登島至10月31日,同樣採網路預約制,每天上限1200人,並收取40元的環境生態維護費、60元的登島設施維護費。



西吉藍洞是南方四島觀光重點,許多遊艇載運遊客巡航觀光。(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是台灣第9座國家公園,近來後疫情時代類出國流行,這些離島的美景吸引遊客,東嶼坪登島人數攀高,引發島嶼承載量爭議。(記者劉禹慶攝)

東吉燈塔見證東吉島盛衰歷史,現已成為觀光重鎮。(記者劉禹慶攝)

43 則留言:

  1. 2020年因COVID-19疫情關係,讓台灣人留在島內或離島旅遊,基於生態及人文的永續發展,使用者付費或是總量管制是現階段可行的方法,身為觀光客的我們也應學習尊重當居民及環境。 J105 10

    回覆刪除
  2.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吸引許多遊客來前往,是個生態資源珍貴且物種多樣性高

    回覆刪除
  3. 110 25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是台灣第9座國家公園,我們要保護好環境,才能永續發展。

    回覆刪除
  4. j110 35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基於環境永續發展,針對人流管制是必要的,這樣比較沒有破壞到大自然

    回覆刪除
  5. 不管是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還是其他的,我們都要保護好生態和環境J10615

    回覆刪除
  6. 如果不進行人流管制,澎湖的美景就不能給後代看了。11041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人流管制是必須的,如果人潮過多,造成破壞是十分大的缺失,雖然人流管制可能會讓很多人看不到此美景,但人流管制可以讓國家公園永續發展。
    國105-23

    回覆刪除
  8. J11002
    原本就應該進行管制,畢竟是國家公園,該有的處罰的應該設立,如果沒有,國家公園會被破壞,就沒有設立的意義了。

    回覆刪除
  9. j105 3
    我覺得政府這件事管得很好,因為如果人潮太多會導致垃圾量增加,環境保護究會面臨危機,況且這是台灣嘚第九座國家公園,應該要好好維護才對

    回覆刪除
  10.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可吸引大批民眾前來觀光,但人流管制措施是必須的,因為人多難免會對大自然有所影響

    回覆刪除
  11.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可吸引大批民眾前來觀光,但人流管制措施是必須的,因為人多難免會對大自然有所影響 J108 31

    回覆刪除
  12. 110 10
    對澎湖實施人流管制措施或許是最好的,因為這樣大自然才不會被過度破壞,也能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

    回覆刪除
  13. J10522
    大自然的資源是有限的過度的人潮反而會破壞生態所以人潮管制應該是必要的

    回覆刪除
  14. J10504廖彩縈
    因為最近的疫情緩和後,國內旅行因此大爆發,政府因此做了人流管制,這不僅能讓大自然不受到破壞,也能讓每個旅客的旅遊品質提升。

    回覆刪除
  15. 政府在2014年設置了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在那裡,有許多的生態資源,例如特有種植物,及保育類野生動物等,吸引大批的遊客,但還是要注意環境的整潔,要維護好環境,以後才能讓更多人欣賞這些生態環境。

    回覆刪除
  16. 政府在2014年設置了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在那裡,有許多的生態資源,例如特有種植物,及保育類野生動物等,吸引大批的遊客,但還是要注意環境的整潔,要維護好環境,以後才能讓更多人欣賞這些生態環境。

    回覆刪除
  17. 110 24
    這件事政府本來就要好好管理,而且是國家公園,如果人太多會造成自然生態遭破壞

    回覆刪除
  18. J110 16
    澎湖離島南方四島,生態資源珍貴且物種多樣性高,實施人流管制措施能讓大自然不被破壞,也能永續發展。

    回覆刪除
  19. 我覺得如果可以用管制人數來保護環境的話,那澎湖的美景就可以保留了,而且如果是當地的導遊也可以更愛惜更了解這個地方。

    回覆刪除
  20. 國家公園本來就是為了保護生態而建造,不只是政府要做好管理,我們也必須要做好對大自然的防護。
    J106 42 張亦甯

    回覆刪除
  21. 澎湖是個美麗的海島,但因為疫情後大家出遊的機率也越來越頻繁,導致許多原本水源就補充足的島嶼進入缺水狀況,但是如果這些遊客可以節約用水同時不亂丟垃圾的話,這樣不但可以促進觀光,還可以保持環境整潔,這樣不是一箭雙雕嗎?
    J 110 9 蕭佑竹

    回覆刪除
  22. 要保護好自然生態,才能讓地球🌍永續發展

    回覆刪除
  23. 澎湖南方四島,限制人數是必須的,這樣才能愛護環境。

    回覆刪除
  24. 說到澎湖 那就是最好的觀光景點啦!澎湖海景最好看了,可是卻有些人不愛護澎湖,所以限制人數那是應該的!

    回覆刪除
  25. 說到澎湖 那就是最好的觀光景點啦!澎湖海景最好看了,可是卻有些人不愛護澎湖,所以限制人數那是應該的!J10808張儷諼

    回覆刪除
  26. J10839
    我覺得澎湖限制人數是應該的,因為因為要限制人數才可以保護到國家景點,不然會被一些不愛護的人破壞掉。

    回覆刪除
  27.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是台灣第9座的國家公園,要好好愛護他才會越來越好繼續發展。
    J108 42

    回覆刪除
  28. 大自然的資源是很珍貴的,所以限制人數是應該的,每個人都應該要好好珍惜。
    J10817黃羽葳

    回覆刪除
  29.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基於環境永續發展,才會針對人流管理,這樣比較沒有破壞到大自然。

    回覆刪除
  30.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是台灣的第9個國家公園,大家一定要好好愛護,不要破壞大自然。
    J10804

    回覆刪除
  31. 我覺得他這個方法不錯,因為如果太多遊客可能會壞到那邊的美景和環境,就會害我們以後都看不到的,我們一定要珍惜大自然
    j108 古子妮

    回覆刪除
  32. 大自然很珍貴,澎湖限制人數是應該的,這樣才可以保護國家公園J108 12

    回覆刪除
  33. J10824潘宥妘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真的好漂亮,希望哪天有空了我可以去看看這美麗的風景

    回覆刪除
  34. J105_7陳永馨
    自從疫情發生後,政府嚴格人流管制,這樣保護美景不受到破壞,也保障人民的健康!

    回覆刪除
  3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6. J106 33
    現在因為疫情的緣故,使的都不能去國外旅遊,但大家都想出去玩,所以只好去就近的離島,享受出國的度假風,但我覺得澎湖友人流控管非常好,如果沒做這項的話,那那邊也會有疫情的風險。希望有機會可以去美麗的澎湖寶島

    回覆刪除
  3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9. J105 25 廖婕杉
    我覺得澎湖這麼做是對的,也只有這麼做才不會破壞澎湖的環境。

    回覆刪除
  40. J110 23
    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不能出國,導致澎湖旅客變多,可能會影響到大自然。

    回覆刪除
  41. 雖然澎湖遊客多是好事可是太多也不是很好10518

    回覆刪除
  42. 上述文章有講到龜山島及澎湖這兩個地點的風景的確都很美但有時候因爲遊客們不斷的來往倒置當地地區的美景遭到破壞。所以我認為它上述文章所說的限制幾人和時間的方式挺好也很不錯!

    回覆刪除
  43. J108 14 張綵蓁
    我覺得國家公園限制人數是對的,因為這樣才可以保護到那邊的環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