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5台灣氣候補充資料~台灣西半部進入枯水期!水情轉黃燈 市府籲共同抗旱

  

經濟部表示,今年氣候特別異常,民國53年以來首次無颱風侵襲,今年6至9月水庫集水區降雨量為歷史平均值2至6成,尤其桃園至嘉義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更為歷史以來最低,石門水庫水位目前約228.22公尺,有效蓄水率約42.7%,且台灣西半部已逐漸進入枯水期,為因應目前水情及水源調配,14日桃園、新竹、苗栗及臺中地區起調整水情燈號為減壓供水之黃燈。

今年6至9月水庫集水區降雨量為歷史平均值2至6成,尤其桃園至嘉義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更為歷史以來最低。示意圖:截自pexels

桃園經濟發展局局郭裕信指出,目前水情燈號轉為減壓供水之黃燈,台灣自來水公司於離峰及特定時段降低管壓供水(晚間11點至隔日凌晨5點),同時停供行政機關及國營事業轄管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街道及水溝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另外經發局已於109年9月21日成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因應,目前已整備15口備用水井,每日可提供6,360噸抽水量,現由各區公所定期水井操作維護,未來可視水情的需要,將開放提供民眾就近取水。此外,設有7處水資源回收中心,為大溪、石門、復興、復興三民、龜山、楊梅及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生活污水處理後皆符合環保署放流水標準,每天約有7萬5,000噸放流水可免費取用。


7 則留言:

  1. 台灣面積著嚴重缺水危機,已經停用了一些不重要的用水量,更設立了旱災緊急應變小組。J110-44

    回覆刪除
  2. J105 30 黃旖亭,臺灣今天沒有颱風,造成嚴重缺水,人民應該好好節約用水,不要浪費水資源。

    回覆刪除
  3. J108 2號 湯恩琳
    台灣雖然下的雨多, 但因為高山的關係, 留不住什麼水, 主要水資源來源於梅雨季和颱風, 但今年沒什麼颱風登陸, 因此水資源不太足夠, 希望大家能節約用水, 不浪費水資源!

    回覆刪除
  4. 10813 王鈺茜 今年雨量特别不足,影響很大,為到來的旱災,各相關單位做了一些措施,或許可延緩一段時日。

    回覆刪除
  5. J106吳梓翎 對於缺水這件事台灣人民應該要好好面對,節約用水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不一定大家都做的到,再這樣下去台灣只能自求多福了~

    回覆刪除
  6. 台灣面臨著缺水的危機,所以我們更應該節約用水,不要浪費水資源,大家一起來節約用水!
    J108 33號 顏睿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