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4台灣海岸補充資料~桃園市海岸生態保護願景

 海岸生態保護願景及行動

桃園市海岸生態保護白皮書,是國內第一本針對海岸生態的政策白皮書,在本府環保局歷時兩年積極策畫下,進行本市海岸生態調查,召開多場民眾說明會、專家諮詢會議與跨單位協調會議後所獲致的共識,桃園市政府團隊將依此政策白皮書,做為未來本市海岸生態保護行動施政最高指導方針。

本市海岸生態保護願景為「自然樂活 海好有你」。自盤古開天,海洋就已存在了。海洋孕育了海洋生態圈生物,更透過演化讓包括人類在內動物、植物一個個來到地球上,迄今它仍在地球生態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在過去的歲月當中,海洋及海岸提供了無數生物的棲息環境,因為有了它,地球上的生物得以開始一代一代的接棒發展下去。但當人類出現後人與海洋環境卻發生了重大的轉變,先是依海而生,接著大量開發與破壞,人的發展與海洋產生重要連結。

「還」好有你,「海」好有你,其實是一個雙關語,揆諸過去的海洋歷史,因為大海有了和善的你我以及社區,才會啟動海洋的睿智發展與利用,在這個理念趨動下,桃園海岸生態保護白皮書希望觸動社區參與的神經,傳達人和海洋的重要性,而同過去我們老祖宗一樣,結合人與社區的努力進而將海洋的推向可永續的發展下去。

爰此,本府乃針對桃園海岸的課題提出了7大願景主張,作為我們對海洋的一個承諾,這是第一步,我們的目的是能夠讓桃園海岸世世代代永續與美麗。

 

一、成立海岸管理工程處專責管理

桃園海岸權管單位眾多,權責互有重疊或模糊不清之處,目前涉及農委會林務局、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國有財產局、本府相關局處(都發局、農業局、水務局、經發局、觀旅局、環保局、地政局)等,故海岸管理無法統籌,資源未能有效睿智利用。又,本府環保局於白皮書擬定計畫所召開之民眾說明會,民眾反映須設專責單位,用以加強各單位之橫向聯繫溝通與執行,以維護生態保育之施行、開發管制之執法力度等。爰此,本府將以海岸生態保護為目標,增設二級單位「海岸管理工程處」,以整合協調海岸事務、統整生態保育、生態觀光旅遊與環境教育等相關議題,提高執法強度,與整合海岸事務之有效性。

二、更嚴格法律 加強保護海岸自然地景

目前本市海岸地區存在著許多珍貴的自然景觀及生態物種棲息地,由北至南包含許厝港重要濕地(國家級)、草漯沙丘、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新屋石滬等特色自然地景。基於上開自然景觀與生態棲地所延伸之價值,應加強保護,提升至文化資產保存法以自然紀念物、自然地景等相關法令進行保護,以維護自然景觀之永續發展。

三、打造環教生態綠色廊道亮點

目前海岸觀光景點串連性不足,且海岸遊憩設施過於商業化,因此將藉由上述自然生態點位特性,由北而南構築出內海國小-許厝港濕地生態教室、許厝港濕地生態公園教育中心、草漯沙丘生態教室、海岸生態環境教育館、藻礁生態環境教育教室、新屋石滬文化工作站等環境教育場域並將其串連結合,並將竹圍漁港、永安漁港兩港納入,配合污染管制計畫嚴格執法,強調在地社區之環境教育經營,打造環教生態綠色廊道,並可結合當地NGO/NPO共同經營自然海岸,並成為亞洲.矽谷休閒最佳去處,活絡當地經濟活動。

四、加強污染管制並建立海岸生態與水質常態監測

透過海岸地區生態調查發現,因工業設施林立致生態棲地受到破壞,因此本府除針對事業單位加強稽查管制,相關監測管制包含生態調查監測、污染管制監測、海岸環境監測等,透過數據監測分析整合,作為海岸管理之重要後盾,也透過數據監控,更可有效地進行開發行為之管制。相關監測機制之建立以確保河口生態豐富性及既有生物棲地不受破壞為目標。

五、社區參與造林建構完整防風林帶

本市防風林帶完整性亦為民眾最關切議題,本市海岸南區已有新屋綠色隧道,除達海岸保安功用並提供民眾遊憩使用,後續市府將於觀新藻礁北方建立另一條綠色隧道,並結合林務局社區造林工作,納入民眾參與與獎勵機制,逐步達到防風林復育與管理目標。

六、藻礁海岸地區重大開發建立公民參與機制

桃園海岸藻礁,依學者研究具有七千年以上歷史,極其珍貴,應以保護藻礁為優先考量。市府將建立桃園藻礁海岸公民參與機制,要求重大開發計畫,在計畫之技術可行性與財務經濟評估時,資訊充份公開,加強與民溝通。此外,開發單位應確實掌握開發範圍內之藻礁與其生長相,其生態調查除包含藻礁與其生長相資料外,也應調查是否存在著獨一性/特有生物相。若開發行為無其他替代方案則應建立生態補償機制,俾利經濟發展與生態價值得以共生共存。

七、創建自然循環復育海岸模式

基於國土保安需求,以往人工海堤與構造物之興建確為海岸防護、避免國土流失之必要方式,然鑑於尊重自然生態永續發展,市府將結合經濟水利署以循環性自然海岸原則,選擇不具保護標的既存人工海堤與構造物自然演替,恢復其自然海岸面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