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告急 乾旱救助2週內公布

 2020/10/18 05:30

陳吉仲:停灌稻作僅佔不到5% 米價不會漲

〔記者陳鳳麗、楊媛婷/綜合報導〕水情告急下,桃竹苗二期作停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兩週內會公布乾旱影響的地區和農作,農民可依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辦法獲補償;另預估明年為反聖嬰年,中北部雨量少,農委會本月或下月會公布明年上半年相關農業保險和氣候變遷調適策略。桃竹苗雖停灌水稻,但米價不會因此上漲。

停灌補助申請 首日已近2千人

今年為台灣罕見56年來首度於汛期無颱風,經濟部日前宣布桃竹苗地區農地全面停灌,共計1.9萬公頃農地、2.6萬名農民受影響,其中1.3萬公頃稻田已進入抽穗期,農委會昨啟動每公頃稻田14萬元的停灌補償措施,補償金額公式為稻作賺額的105%加上生產成本,截至昨下午5點,申請補償措施人數達1960人。

農水署署長蔡昇甫指出,部分工作站為配合地方,服務時間延長到晚上9點,申請人數沒有擠爆情況;他也補充,稻作外的其他作物補償措施最慢本週五就會出爐。

由於農業用水占7成,桃竹苗停灌盼能維持明年上半年用水無虞,但水情持續吃緊,農委會將加大力道鼓勵稻農轉作雜糧或其他作物。蔡昇甫表示,過去農委會有水稻轉作獎勵措施,明年除持續獎勵外,且沒有總人數限制,「只要稻農願意轉作,都會有補助」,若農民轉作旱作,還會提供49%的管路設備、噴頭等補助。

有民眾擔心桃竹苗二期作停灌,影響米糧供應會讓米價上漲。陳吉仲昨到中興新村參觀南投茶博會時強調,桃竹苗停灌的水稻1.3萬公頃,佔全台水稻生產面積不到5%,影響很有限,消費者不用擔心米價會上漲,會掌控糧食供需情況。

對於明年第一期稻作部分是否也有可能停灌?蔡昇甫坦承,從8月起就密集和水利署等舉行會議,還是要看11月底前的雨量是否有進入集水區,但「針對明年的灌溉情況,很難樂觀」,農水署和水利署已經就各種情況做沙盤推演,從雨量多少、降雨區域等都已規劃各種方案,也期待老天爺能在這個月降下大雨。

12 則留言:

  1. 國106
    08
    徐閔芹
    今年都沒有颱風,台灣的水庫都缺水了,台灣的水都是因為夏天那段時間的颱風所累積下來的,但今年卻沒有,有點怕會停水。

    回覆刪除
  2. 國106 26
    今天很不幸的颱風都只有經過台灣,沒有進入台灣,導致水庫常常缺水嚴重,如果造成乾旱,農民的的損失也會損失慘重,而且如果我們停水也會造成生活中很多的不便利,希望能多多下雨,讓水庫多一點進水量。

    回覆刪除
  3. 今年很難得沒有任何一個颱風登陸,造成台灣將陷入缺水危機,可見颱風雖然帶來災害,但同時也是水資源供應的重要關鍵,沒有颱風會造成生活不便,因此我們平常就要做好不浪費水的工作,以備不時之需。普30218陳冠亘

    回覆刪除
  4. 今年很不幸的,沒有颱風來台灣,造成台灣的農作物因此受影響
    希望以後能避免發生這樣的問題
    J10506黃子芸

    回覆刪除
  5. 往常梅雨季和颱風都能為水庫帶來豐沛的水量,不料今年氣候異常,今年沒颱風,希望老天爺趕快下雨,不然農夫的心血要白費了。

    回覆刪除
  6. 今年的颱風過門不入 因為台灣本身就是一個缺水問題很嚴重的國家 還沒有颱風。 所以可能會停水

    回覆刪除
  7. 今年的颱風過門不入 因為台灣本身就是一個缺水問題很嚴重的國家 還沒有颱風。 所以可能會停水

    回覆刪除
  8. 今年難得颱風沒有掃過台灣 但也致使台灣陷入缺水的困境
    更應該節約用水 pu30125

    回覆刪除
  9. 台灣靠著梅雨季和颱風維持水庫的水量,而今年卻沒降下豪雨,導致現在農民的作物無法灌溉。

    回覆刪除
  10. 靠著梅雨季、颱風維持水庫水量的臺灣今年卻沒有颱風過境,也沒有大雨降下,台灣正面臨缺水。
    國106班4號

    回覆刪除
  11. 今年的夏天都沒有颱風進到台灣,都只有擦個邊邊又跑走了,但是這造成我們嚴重缺水,而且梅雨季也沒有什麼雨,所以我們更要解約用水
    國106 16李嘉琪

    回覆刪除
  12. 普302 26
    台灣的主要降雨資源集中在梅雨颱風季節,然而今年不但梅雨季短,至今也沒有半個颱風來台灣,秋冬用水恐陷入缺水危機,我們應多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