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5台灣氣候補充資料~石門水庫水位低 加緊進行清淤、防淤隧道工程

2020年10月15日

北部主要地區水庫水情相較歷年吃緊,其中石門水庫連日來的降雨量都在個位數,對於水情幫助有限,不過由於今年水位低,也有利清淤,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也把握時間清淤,同時加緊進行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李明朝報導)

受到水情不佳,水利署已經調整2次水情燈號,另外,旱災經濟部緊急應變小組,因應1964年以來首次遇上無颱風、全台降雨偏少,以及今年反聖嬰現象明顯,預估到明年春天雨量仍會偏少,也決議即日起停止桃園、新竹及苗栗部分灌區二期稻作供灌,主要是11月至隔年4月是枯水期,因此提早抗旱準備。


石門水庫水位還不是今年最低點,不過,在持續低水位之下,北水局也加強清淤及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副局長郭耀程表示,利用水庫低水位加強清淤力道,多管齊下清除260萬立方公尺水庫土砂,清淤量達歷年平均清淤量2倍以上,至於防淤隧道工程進度也達到54%,預估110年年底完工,提供穩定供水。

枯水期即將到來,郭耀程副局長呼籲民眾要節約用水,以度過嚴峻水情挑戰。(照北水局提供)

4 則留言:

  1. 這就是在警惕我們,我們必須節約用水,來防止石門水庫度過這嚴峻的難關。

    回覆刪除
  2. 這就是在警惕我們,我們必須節約用水,來防止石門水庫度過這嚴峻的難關。
    J10647 邱靖程

    回覆刪除
  3. 因應水情吃緊,北區水資源局除了水情管控外,也利用水庫低水位期間增加清淤,採陸挖及抽泥等方式,希望落實水庫減淤目標。面對氣候變遷,除了政府單位掌握水情審慎因應,我們每個人也應抱持「有水當思無水之苦」節約用水,一起度過枯旱期的挑戰。國10622 陳宥安

    回覆刪除
  4. 今年降雨量不足,造成水庫水量低,正好有利於水利署進行清淤工程。水情吃緊,希望大家節约用水,共體時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