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5台灣氣候補充資料~趁低水位強力清淤多兩倍 石門水庫沖淤平衡達陣有望

 

石門水庫集水區今年下半年降雨量稀少,颱風又過門不入,導致今天起桃竹苗地區水情燈號由綠燈轉為黃燈,自來水公司夜間11點至隔天凌晨5點執行離峰時段減壓供水。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利用水情吃緊、低水位期間,多管齊下加強清淤力道,今年已經清除260萬立方公尺水庫土砂,清淤量為歷年平均清淤量2倍以上。

北水局指出,截至民國108年底石門水庫容量測量顯示,水庫累計淤積量為1.06億立方公尺,約占設計庫容3.09億立方公尺的3分之1。北水局針對水庫淤積問題已有整體改善對策,除採跨單位進行水庫集水區保育治理,減少泥沙產出,水庫蓄水範圍內採取陸挖、抽泥及水力排砂等工法加強清淤。

北水局表示,石門水庫每年平均有342萬立方公尺入流泥砂量,早年水庫清淤受限工法、監控技術及龐大經費等因素,每年清淤量僅80至100萬立方公尺,水庫淤積因此呈現持續增加的狀態。95年「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特別條例」公布實施後,陸續完成電廠壓力鋼管改造為排砂隧道,及永久河道放水路改善等措施,使水庫增加每年117萬立方公尺水力排砂防淤能力,加上特別預算經費挹注,水庫抽泥及陸挖清淤量有各約40萬立方公尺。

北水局表示,經108年檢討水力排砂防淤只能於颱洪期間作業,於是調整部分清淤做法,利用水庫抽泥放淤至後池,再進行颱洪期間沖淤,可有效提升水庫減淤成效,統計至今年10月10日水庫抽泥量達193萬立方公尺,顯示這個做法有效,更使水庫年清淤量合計達260萬立方公尺,超過歷年執行量的2倍以上。

北水局表示,持續改善水庫淤積問題是重點執行工作,歷年清淤都沒中斷,清淤工法技術更精進成本也降低,努力維持水庫庫容和減淤目標。

石門水庫清淤工法包括抽泥船。圖/北區水資源局提供
石門水庫清淤工法包括抽泥船。圖/北區水資源局提供

3 則留言:

  1. 普103 李元辰
    石門水庫積淤一直是個很大的問題,藉由今年降水量不足清理水庫的淤泥,因為今年降水量稀少所以我們要節約水資源,不要浪費。

    回覆刪除
  2. 普101 盧宥戎
    水庫的淤積,常常是缺水的致命點,如果在不省水會更慘,水土保持的工程是目前需要正視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因為泥沙淤積會導致水裝不多,而把它清除是好的。110-31楊文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