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5台灣氣候補充資料~枯水季前的好消息 石門水庫蓄水破5成

2020年10月28日

今年是台灣從1964年以來,首次沒有颱風侵襲的一年,創下豐水期限水的記錄。受惠一週前北部地區雨勢,翡翠水庫有效蓄水一舉突破七成六,石門水庫蓄水率則是緩慢爬升到剛好五成,由於已進入枯水季,南北水源調度正要開始。(彭清仁報導)

經濟部在本月14日宣佈,桃竹苗和台中地區實施一階段夜間減壓供水措施,桃竹苗二期稻作停灌,每公頃補助14萬元。由於每年11月到隔年1月是枯水季,全台三大水庫翡翠水庫、石門水庫和曾文水庫,在十月中旬有效蓄水率都跌破五成,讓水利署超前部署,採取限水停灌等措施。

不過一週前北部地區大雨不斷,蓄水量最大的翡翠水庫進帳最多,有效蓄水率一舉突破七成六,如果未來降雨量仍不足,翡翠水庫將肩負北水南送的重要任務。

至於石門水庫的集水區橫跨桃園、新竹和宜蘭,也因為宜蘭降雨豐沛及時補足旱象缺口,目前石門水庫有效蓄水率已達到5成,上次蓄水率5成已是68天前的事了!南部曾文水庫水情最為嚴峻,目前只剩下兩成六。

氣象局預估受反聖嬰現象影響,明年初還是少雨的天氣,各水庫蓄水務必要撐到春雨甚至梅雨季來臨。水公司也呼籲民眾一定要節約用水,共度難關。

16 則留言:

  1. 110 25
    今年是首次沒有颱風侵襲的一年,創下豐水期限水的記錄,還好石門水庫蓄水破5成。

    回覆刪除
  2. 110 35
    首次沒有颱風侵襲的一年還好部地區大雨不斷,蓄水量最大的翡翠水庫進帳最多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今年颱風來的太少,來的太少,造成水庫缺水,所以一定要節約用水,材不會造成大家的困擾。11041

    回覆刪除
  5. 今天颱風少,造成水庫缺水,我們應該做好省水準備,才不會讓水庫水量繼續缺少。
    國105-23

    回覆刪除
  6. J11002
    今年颱風來的太少,害台灣主要的三大水庫嚴重缺水,我們應該隨時省水。

    回覆刪除
  7. 110 34 張智瑋 大家要節省水源,不要浪費,才不會沒水用

    回覆刪除
  8. 110 10
    水量破五成是個好消息,但還是要警惕,保持著節約用水的好習慣,以備不時之需。

    回覆刪除
  9. 110 24
    今年幾乎沒什麼颱風掃到台灣,而且水庫也嚴重缺水,所以我們要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

    回覆刪除
  10. 今年因為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一嘅颱風是侵襲到台灣本島的,導致許多縣市拉起水資源警報,告訴大家再不節約用水就要沒水用了,所以現在大家一起開始節約用水吧!
    J 110 9 蕭佑竹

    回覆刪除
  11. 今年來台的颱風很少,導致有許多縣市的水庫缺水,大家都節約用水,不浪費,才不會一直繼續缺水。
    J10817黃羽葳

    回覆刪除
  12. 應該要珍惜水資源,不然會有很多地方缺水,剛好今年沒什麼颱風,導致有很多地方缺水J108 12

    回覆刪除
  13. 因為今年是首度一年沒有颱風侵襲的一年所以我們必須用水謹慎及珍惜

    回覆刪除
  14. J106 33羅苡芮今年是很特別的一年,都沒颱風,所以水庫缺水嚴重,但現在知道這個好消息,比較沒那麼擔心缺水,可是還是要繼續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15. 水資源的減少,提醒了我們應該要節約用水,而不是一再的浪費,也更應該愛惜水資源,避免未來無水可用。
    普30223蔡惟忻

    回覆刪除
  16. 愛惜水資源不要亂開水不然會缺水大家都要配合105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