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崁津部落提升防洪 將打造亮點

 2020/04/22 05:3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與經濟部水利署合作辦理「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其中「大漢溪斷面八十一至八十二左岸(崁津部落)保護工工程」去年三月開工,日前完工,提高防洪安全性,優先保護大溪區崁津部落居民的生命與財產。

桃園市長鄭文燦、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等人,昨到崁津部落視察這項工程時,鄭表示,崁津部落位於大漢溪左岸河階低地,海拔九十公尺左右,河岸無堤防保護,每當颱風豪雨來襲,居民須預防性撤離家園。

左岸保護工完工 鄭文燦視察

鄭文燦說,此一工程包括新設長度二三○公尺左岸保護工、排水箱涵、十五公尺寬的水防道路及五公尺寬的聯外道路,後續串聯崁津部落保護工上、下游河段,從鳶山堰到武嶺橋間,興建六公里長的堤防,加上既有堤防總長約十公里,提高河防安全,也可利用舊有浮覆地,作為休閒園區等設施使用。

堤防後方 將建原住民主題公園

鄭提到,崁津部落歷經四十年的努力,已完成水電與戶籍,讓原住民鄉親得以安居,新建保護工可達到一百年重現期距的防洪保護標準,堤防後方預計會有約九公頃國有地,市府將向中央申請取得,調整河川治理線,劃出河川區域,打造崁津原住民主題公園或其他公共設施,藉此保存族人抗爭的歷史紀錄,形成河濱部落的亮點之一。

他說,市府續推「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四月八日獲行政院同意納入「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計畫」經費支應,內容包括大漢溪河防安全、水防道路改善及水與綠休閒生活空間營造等三大主軸,行政院核定經費約廿三億元,大漢溪左岸的瑞興國宅長年受到高壓電塔影響,將儘速遷移電塔,周邊還有中庄調整池第二期計畫,市府預計打造中庄運動公園及中庄景觀吊橋。

另,市府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建置崁津及撒烏瓦知淨水設施改善工程,併用國際扶輪社原捐贈之淨水設施,造福兩部落共五十五戶、一六四人,鄭文燦一行人在部落一起喝水,見證居民有更乾淨的用水品質。

水務局簡報展示「大漢溪斷面八十一至斷面八十二左岸(崁津部落)保護工工程」空拍照,圖中為新設約二三○公尺的左岸保護工、排水箱涵,一旁房子為崁津部落。
(記者李容萍翻攝)

水務局簡報展示「大漢溪斷面八十一至斷面八十二左岸(崁津部落)保護工工程」空拍照,圖中為新設約二三○公尺的左岸保護工、排水箱涵,一旁房子為崁津部落。 (記者李容萍翻攝)

12 則留言:

  1. 110 31楊文璿 新作的堤防二三零公尺可以讓颱風大雨來臨時,可以維護居民的生命安全,還幫他們做原住民主提公園還改善水質,可以讓他們喝更好的水,是個很好的做法

    回覆刪除
  2. 普204 21鍾佳毓
    我覺得不管再怎麼做都不能影響到最基本的居民安全,因為基礎建設都是為了人民更好的生活品質而設。新建提防的政策我很是贊同,總總能讓居民有良好乾淨的用水品質,很棒!

    回覆刪除
  3. 普10115吳允翔
    我覺得這個建設很好,因為它的建造,提供了我們很多的好處,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還建原住民主題公園,保存了原住民抗爭的歷史紀錄,值得我們去探討。

    回覆刪除
  4. 110 34張智瑋 我覺得這個建設還不錯,可以保留原住民歷史文化,還讓居民有乾淨的水喝

    回覆刪除
  5. J10805劉梁儀
    這個建設讓傳統:原住民文化保留下來,也保證居民的安全,同時把環保和文化保存進行行動,相信未來科技雖然更加發達,可是也不會讓傳統消失殆盡。

    回覆刪除
  6. 110 34張智瑋 我覺得這個建設還不錯,可以保留原住民歷史文化,還讓居民有乾淨的水喝

    回覆刪除
  7. J110 29林侑璟 我覺得這個建設非常好,讓居民有乾淨的水喝,也讓傳統不會消失不見。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J105 44 林立祐
    我覺得這樣做很好,不僅保護大溪區崁津部落居民的生命與財產還,形成河濱部落的亮點之一。

    回覆刪除
  10. 普101 盧宥戎
    我覺得以前只要經過崁津部落時,總會帶給人,一種害怕的感覺,彷彿置身在世外桃源,毫無安全感,有了新的建設,乾淨的水供人使用,也讓部落煥然一新

    回覆刪除
  11. 這項建設不僅改善了水質問題,也保存了原住民的傳統文化,未來若發展良好,或許可成為桃園帶來新的休閒觀光區
    Pu30211

    回覆刪除
  12. 普20203 李季珊
    此建設不但保護了崁津部落居民的生命及財產,同時也保存了原住民傳統的文化,推動文化保存的觀念及實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