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5台灣氣候補充資料~好消息!石門水庫啟動人工增雨 集水區下雨了

 020/10/22 15:35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面對40年來降雨最少的一年,石門水庫水情吃緊,桃園地區從14日起實施夜間減壓供水,經濟部水利署今天把握東北季風鋒面,分別啟動地面、空中人工增雨作業,雨勢雖不大,集水區仍有進帳,截至今晚6點,累計降雨3.3毫米(預估進庫水量150萬噸),大壩水位升至229.74公尺(滿水位245公尺)、蓄水率46.66%、蓄水量9210萬噸,相較14日中午的228.23公尺,水位共上升1.51公尺,讓水庫水情稍獲喘息。

把握適合空中人造增雨作業機會,水利署透過空軍第六混合聯隊第十空運大隊派遣1批2架次的C-130H型運輸機,今日上午自屏東空軍基地起飛,搭載作業人員和8噸的清水,前往石門水庫集水區目標空域外1萬7000英呎上空,以潑灑清水的方式執行「空中人工增雨」作業。

除了上午10點30分由空軍第六混合聯隊第十空運大隊派遣2架次的運輸機,於石門集水區潑灑清水,藉有利高空風向將受催化雲層送往集水區,上午11點20分水利署首次以無人機進行空中人工增雨試驗,下午2點國產高空焰彈與壩頂地面焰劑齊發,藉由低空有利氣流將增雨成份送往集水區,爭取更多的降雨量。

水利署表示,人工增雨服務團24小時緊盯降雨環境,隨時確認天氣、分析雲層厚度,掌握合乎的氣象條件,向老天多要些水,此次無人機增雨作業為協同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測試,未來待各項條件穩定調整後,可望成為人工增雨另一新利器。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強調,今年水情不佳,已持續與中央氣象局、國防部等單位保持聯繫,一有可能的作業時機,即刻進行人工增雨作業,也籲請民眾節約用水。

19 則留言:

  1. 今年沒有颱風登入台灣,使我們的水資源變少,水庫的水位慢慢降低,為了減緩水資源短缺,使用了「空中人工增雨」,但還是無法有效解決我們缺水的問題。若真的無水可用,對我們的生活一定會造成嚴重的影響,希望下一場大雨,以解決我們缺水的問題。 J10637 呂雅智

    回覆刪除
  2. J105 26 林子涵
    今年的降雨真的很少,導致水庫可能會缺水,為了避免,實施夜間停水,希望能讓水庫稍稍喘息一下。

    回覆刪除
  3. j105 2 黃湘芸
    大家一定要確實做到節約用水,要不然水庫沒水會開始限水,更麻煩。
    希望能在下一點雨,讓水庫免於缺水危機。

    回覆刪除
  4. J10603
    今年降雨量不多,所以大家應該要做好節約用水,讓水庫不會太快就乾掉

    回覆刪除
  5. J110-26
    今年降雨量稀少,雖有東北季風帶來雨量,但有減弱,人工增雨也是有增加水庫的水位,大家還是要珍惜水資源。

    回覆刪除
  6. 國一一零 八
    今年沒有颱風登入台灣,使我們的水庫的水變少,雖然有東北季風的雨但不多希望大家可以節約運用水資源。

    回覆刪除
  7. J106 29 沈玫妤
    今年是降雨最少的一年,主要是沒什麼颱風進入台灣,用了人工降雨也讓水庫有些增加,但如果之後的幾年也像今年這樣,甚至更慘呢?節約用水這詞大家都會說,但我們做到了嗎?也只能祈禱來一場讓水庫增量大的雨吧。

    回覆刪除
  8. J105 41江雅暄
    今年的颱風都沒進台灣,剛好又沒水,雖然可以人工造雨,可是還是要節約用水,不要浪費水。

    回覆刪除
  9. 今年是降雨量最少的一年,因為颱風都沒有近來台灣,導致全台都缺水,而我們必須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10. J10615
    今年都沒有颱風登臺,所以水庫的水量很少,希望大家可以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

    回覆刪除
  11. J106 28 謝采珉 現在臺灣面臨缺水狀態,今年也沒有颱風登入,我們也只能靠4月的梅雨季節的雨,希望大家不要浪費水,把水留給真正需要的人,要多多真惜水資源。

    回覆刪除
  12. J105 37 陳宥君
    今年的雨量實在太少了,大家一定要節約用水,人工增雨服務團要24小時緊盯降雨環境,想辦法向老天多要些水,好辛苦,謝謝你們。

    回覆刪除

  13. 今年的降雨量非常少,大家一定要節約用水,不要浪費💧💧!
    J105-36向宸慶

    回覆刪除
  14. 因為今年降雨量很少,所以我們要珍惜水資源,不要浪費水以防以後沒水用。110-31楊文璿

    回覆刪除
  15. J110-43
    今年降雨量稀少,雖然有東北季風帶來雨量,但還不夠,人工增雨也是有增加水庫的蓄水量,即使有增加但還是要好好珍惜水資源

    回覆刪除
  16. J110 23
    今年降雨量很少,因為颱風都沒有進來,導致全台大缺水,但北部沒那麼嚴重,因為東北季風

    回覆刪除
  17. 今年迄今無颱風過境,使得水情吃緊,水利署啓動人工增雨作業,應該會有所幫助,儘管如此,平時還是節約用水,才是根本之道。J1O8 13 王鈺茜

    回覆刪除
  18. 2020無颱風經過台灣,導致水庫開始拉警報,所以各位台灣的朋友們,要節約用水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