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3台灣地形補充資料~登玉山!不可不知的潛規則 單攻限時還會「關門」

 2020-10-04 11:05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

登玉山號稱「台灣人必做的3件事」之一,不過登玉山前必須先向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出入園申請外,其實有些「潛規則」,想挑戰的山友不得不知,也應該要遵守管理單位的規定及指示,除了保障自身權益,同時更保護自己的安全。

玉管處指出,玉山主峰線是國內最熱門的登山路線,每年吸引近50萬人次提出入園申請,但基於登山安全性、山屋容納量等問題,入山採總量管制,其中排雲山莊每日供宿僅限116人,每日單攻則限60人均以電腦抽籤產生,中籤得入園。

只不過,想挑戰玉山的人很多,爬玉山的該遵守的「規矩」卻不見得每個人都懂,像今年7月就曾有山友發難,被列入半年內不得申請入園的黑名單之中,經了解才知道,自己曾中籤可入園,但「爽約」未前往,也沒提前取消入園,因此受罰。

而在「玉山單攻」上,除了明確規定,每年1至3月、雪季管制期間停止受理,且須在預定入園日的前5天至前2個月期間提出申請,每日僅限60人,每隊人數不超過12人外,其實還有「限時」、「關門時間」等山友必須知道的潛規則。

玉管處表示,「玉山單攻」是由海拔約2600公尺塔塔加登山口,急遽陡升攀登至海拔3952公尺玉山主峰,因是單日往返行程,因此入園者必須在限時12小時內須完成;另,攀登當天上午10時前未抵達排雲山莊,也將被強制要求折返下山。

玉管處說明,考量玉山單攻是單日行程,所以時間上有限制,唯因路線往返長達約21.8公里,且陡升陡降約1352公尺,難度高,在時間控管和安全前提下,設下「關門時間」上午10時前抵排雲山莊的門檻,確保登山客在時效內完成單攻。

而攀登當天上午10時前抵達排雲山莊後,經山莊管理人員審查入園相關資料通過後,才會放行攻頂;但玉管處仍提醒,單攻難度高對高山適應及體能狀況等都是極大考驗,申請前及單攻前都應審慎衡量個人健康、體耐力及經驗技術等狀況。



11 則留言:

  1. 被列為每個台灣人必須做的3件事,有人數限制和規矩,可鍛鍊自身的耐力,是個不錯的登山活動。J110-44

    回覆刪除
  2. 人人都要遵守管理處的規則,才能更安心的旅遊。如果不遵守,將會危害生命的安全。
    記得千萬不要犯規喔

    J10506黃子芸

    回覆刪除
  3. 原來爬個山還要有這麼多的規則,爬玉山被列為台灣人要必須做的三件事,如果想嘗試的話一定要看好規則免得到時候被罰,就不能享受爬玉山的樂趣了。J108-1

    回覆刪除
  4. 管理處的規則清楚明確,遵守規則應就不會有向偶的事情發生,也可以保障自身的安全。J105 10

    回覆刪除
  5. J105-29
    每個人都應該要遵守管理的規則,不要違規,才不會讓彼此不方便。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爬山很快樂,但要好好遵守規矩,讓其他人也快樂。

    回覆刪除
  9. 每件事都有危險性,了解規則就可避免危險發生

    回覆刪除
  10. 爬山很快樂,但要好好遵守規矩,讓其他人也快樂。

    回覆刪除
  11. J108-14
    遵守規則除了是在保護自身權益 同時也是在保護自己的安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