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不配合減產 暫退OPEC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周三達成8年來首次減產協議,但唯一的東亞成員國印尼無意配合減產,決定暫時中止OPEC會員國的身份。

國際油價經歷周三的暴衝後,周四盤中同步上揚2%。倫敦布蘭特1月期油周四盤中突破52美元,報每桶52.90美元。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1月期貨報每桶50.45元。

印尼今年初才重新恢復OPEC會員國身份,是OPEC唯一的東亞會員國。印尼原本想和OPEC國家走得近一些才入會,沒想到卻因減產協議再次退出OPEC。這項發展對於甫於今年初重返OPEC會員國的印尼可謂一大挫敗。

OPEC要求印尼每日減產3.7萬桶石油,約占產量的5%,但減產將衝擊印尼日益下滑的石油收入。印尼能源及礦業資源部長喬南(Ignasius Jonan)表示,印尼能接受的減產數量為每日5,000桶,這是2017年預算案通過的數量。

喬南表示,印尼政府2017年的預算仍迫切需要這筆石油收入,要求淨石油進口國減產對印尼並沒有益處,特別是油價即將起飛的時候。

印尼能源及礦業資源部透過聲明表示,暫時退出對所有OPEC會員都有好處。

印尼多次進出OPEC,成為OPEC會員史的特例。印尼於1962年首次加入OPEC,2009年因為石油產量減少成為淨進口國,不符合OPEC會員國的資格而退出。印尼石油產量在1990年代中期達到頂峰,每日約達170萬桶,但過去10年石油開發並未有重大斬獲。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印尼退出OPEC的出發點也不完全都是錯的,因為現在石油組織要求會員國要減產,而印尼如果將石油減產,不但會使經濟成長下滑,還會使石油這項產業帶來莫大的衝擊,再加上印尼過去10年石油開發並未有重大斬獲,所以印尼退出OPEC是可以理解的。普204 36號 葉家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