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3台灣地形補充資料~申請登雪山卻爽約 今年24人列黑名單半年拒入園

民眾欲攀登雪霸高山需事先提出申請,不過有人申請了卻沒有按時登山,占據入園名額,成為「放羊的孩子」,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坦言,因所轄2山莊均無常駐管理員,實際登山人員查核困難,但不定時有志工服勤,積極查核下發現「爽約」案件數增加,今年至少有24人已被列為黑名單。

雪管處指出,雪山主峰是熱門登山路線,每年吸引7萬多人申請入園登山,今年度截至9月30日申請人數達7萬7069人,因山屋容納人數有限,審核採總量管制,僅核准2萬7896人,以中秋4天連假為例,全園區有6938人申請、核准2512人,雪山主峰申請人數2913人、核准936人。

副處長林文和指出,七卡山莊整修後與三六九山莊同樣可容納106人次住宿,但由於2山莊目前均無常駐管理員,申請人是否按時入住難以查核,但大型山莊假日有派保育志工服務,小型避難山屋也不定期有志工服勤,雪管處因此查到有山友因故未到,卻沒在前1天上網取消申請。

據雪管處資料顯示,去年查到15人,今年截至目前共有24人。雪管處表示,除了人員積極查核,也有案件是被檢舉,或因違規被舉發後發現的,這些人依據入園要點,被列為6個月內不得申請入園的黑名單,暫時失去攀登雪山群峰的機會,未來七卡山莊整修後重新開放會有管理員,園區也將聯合保安警察加強入園查核。

 雪山主峰是熱門登山路線,山友爭相申請入園造訪。(圖/雪管處提供)

5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些人很過分,想要上山不僅要提出申請還要通過審核才能上山,能通過審核的人本來就少之又少,既然你通過了,但又有事不能來,因該事先上網取消讓其他人替補,才不會發生這種事。J105 10

    回覆刪除
  2. J10509劉上予
    雪山因為很多人想去攀登,而提出了申請卻沒來,害管理員很難作業,因此被列入黑名單,半年不能入園,所以我們不應該這樣造成別人的困擾,做個有公德心的人。

    回覆刪除
  3. J108 3號 黃佳恩
    有聽說過登山可以發掘自身能力,學習克服人際、家庭、學校等障礙,登山登記「爽約」會讓很多排在的登山人等待更久,要求自己要守信,不要耽誤到別人的權益。

    回覆刪除
  4. J10808張儷諼
    台灣的山脈是國際有名的,很多旅客都慕名而來!而且爬雪山更要預約,想想,在這裡有那麼多人都想要爬山,然後卻有人爽約,就因為那幾個爽約的人讓其他真正想要爬雪山的人受到影響,真的非常的不應該!!

    回覆刪除
  5. J10829宋幸倪
    台灣的山很有名,許多國外遊客都會飛來台灣登山。爬雪山要提前預約,但有些遊客會爽約,爽約會造成別人的困擾,所以你預約了,就不要爽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