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3台灣地形補充資料~阿里山水漾森林超安全 遇到50年一遇大洪水也不潰壩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今年9月啟動嘉義縣阿里山鄉水漾森林災害評估與現況追蹤,以無人飛行載具進行地面調查、水文、土砂分析等工作,發現水漾森林的堰塞湖非常穩定,即使遇到50年一遇的大洪水或大量降雨,也不會對下游6公里外的豐山村造成威脅,歡迎民眾放心前往。

嘉義林管處表示,水漾森林位於阿里山鄉石鼓盤溪上游,因921大地震,誘發左岸約30公頃範圍的邊坡崩塌,大量土石堵塞河道,形成長約400公尺,面積約6.5公頃的堰塞湖,湖中杉木高聳連天呈現夢幻倒影奇景,因此有「水漾森林」之稱,是熱門的「溪阿縱走路線」重要駐紮景點。

嘉義林管處自堰塞湖形成,派員多次現勘、空勘,確認崩塌土體構造的穩固性,今年委託成功大學團隊協助,利用無人載具進行空拍與地形比對,報告顯示,水漾森林湖體水量枯水期與豐水期間介於12到20萬噸,水量可正常宣洩,崩塌堆積的天然堰塞壩也因多年未受侵蝕而穩定。

數據模擬,即便水漾森林堰塞湖遇到50年一遇的大洪水,或極端異常氣候的大量降雨,溢流口最大流量僅增幅4.6%,潰壩分析也證明不會對下游6公里外的豐山村造成任何安全上的威脅,嘉義林管處強調,未來將持續透過衛星影像監控,掌握現地環境變遷情形。

嘉義林管處提醒,山友及遊客們事前應進行充分的規畫與準備,選擇合理安全的路線,留意沿線安全標語,隨時關注山區降雨與水漾森林湖面的水位高度,保持在低風險地帶宿營,入山者應遵守無痕山林準則,減低對森林的衝擊,「向山致敬」共同維護優美乾淨的台灣山林。

嘉義縣阿里山鄉水漾森林新河岸兩道是堅硬岩壁,20年來皆沒有發現侵蝕情形。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嘉義縣阿里山鄉水漾森林新河岸兩道是堅硬岩壁,20年來皆沒有發現侵蝕情形。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嘉義縣阿里山水漾森林崩塌堆積區地勢較高,水流會由地形鞍部處溢流,目前沒有潰壩情形。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嘉義縣阿里山水漾森林崩塌堆積區地勢較高,水流會由地形鞍部處溢流,目前沒有潰壩情形。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水漾森林嘉義崩塌

8 則留言:

  1. 爬山前一定要做好功課、規畫好路線、注意安全,就算看起來很安全也一樣,才不會留下遺憾。J108-1

    回覆刪除
  2. 阿里山鄉水漾森林新河岸兩道是堅硬岩壁,20年來皆沒有發現侵蝕情形及水漾森林崩塌堆積區地勢較高,水流會由地形鞍部處溢流,目前沒有潰壩情形.代表阿里山的水土保持做得很好,值得推廣學習.這樣我們就有好山好水可以欣賞 J105 27

    回覆刪除
  3. J105 26 林子涵
    阿里山鄉水漾森林堰塞湖非常穩定,在堰塞湖下游6公里的豐山村並不會造成威脅,這樣民眾就能放心前往,希望大家多出去走走,看看美麗的台灣。

    回覆刪除
  4. 即便水漾森林堰塞湖遇到50年一遇的大洪水,或極端異常氣候的大量降雨,溢流口最大流量僅增幅4.6%,潰壩分析也證明不會對下游6公里外的豐山村造成任何安全上的威脅,所以更可以讓民眾安心的出去走走了!

    回覆刪除
  5. 即便水漾森林堰塞湖遇到50年一遇的大洪水,或極端異常氣候的大量降雨,溢流口最大流量僅增幅4.6%,潰壩分析也證明不會對下游6公里外的豐山村造成任何安全上的威脅,所以更可以讓民眾出去走走了!J108 19

    回覆刪除
  6.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進行地面調查、水文、土砂分析等工作,發現水漾森林的堰塞湖非常穩定,民眾可以放心前往。但是去之前,我們必須準備爬山的相關資料,且遵守無痕山林準則。

    回覆刪除
  7. 國106 34號 黃子恩
    「即使遇到50年一遇的大洪水或大量降雨,也不會對下游6公里外的豐山村造成威脅」在文章中的這句話告訴我們在文章中的這句話告訴我們:無論遇到再大的雨水也不會對六公里外的村庄造成威脅,這就表阿里山的水土保持做得很好,希望可以繼續保持下去。

    回覆刪除
  8. J108 25
    水漾森林堰塞湖就算遇到50年一遇的大洪水、大量的降雨也不會對6公里外的豐山村造成威脅,但是上山還是要小心留意才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