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4台灣海岸補充資料~蘭嶼狂蓋民宿 「蝴蝶貴族」快滅絕

 

國立台東大學教授李偉俊說,珠光鳳蝶是台灣最大型蝴蝶,成蟲展翅最大可長達十五公分,他推估蘭嶼珠光鳳蝶數量恐已少於兩百隻,再不設法復育港口馬兜鈴,讓珠光鳳蝶幼蟲「有飯吃」,以後想觀賞珠光鳳蝶,恐怕只能看標本或到菲律賓呂宋島才看得到。

珠光鳳蝶美麗身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珠光鳳蝶美麗身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達悟族鄉民王桂清復育珠光鳳蝶近卅年,他說,以前還能看到幾百隻,但去年他只記錄到五十隻,今年更少,不到十隻。李偉俊說,八年前他開始推動珠光鳳蝶保育,利用中秋連假到蘭嶼查看,「此行卻讓我感到遺憾」。他發現蘭嶼野銀村、東清、朗島、紅頭等地鳳蝶復育區的港口馬兜鈴都枯死,荒蕪一片。只在朗島國小、蘭嶼中學,找到王桂清還在照顧的幾株港口馬兜鈴,憂心珠光鳳蝶因幼蟲缺乏食草而絕種。


研究珠光鳳蝶五十八年,台北市立成功高中退休生物老師陳維壽說,珠光鳳蝶猶如「蝴蝶中的貴族」,只吃港口馬兜鈴。


珠光鳳蝶吃完整株葉片後,會將根部啃食一圈「環狀剝皮」,讓港口馬兜鈴枯死,不讓其他昆蟲有繁衍後代機會,「提供充足食草,是復育這群嬌客最重要的工作」。

珠光鳳蝶因為外形華麗招來殺生之禍,一九六○至一九八○年代曾被大量捕捉做標本,高價賣往美、日,加上蘭嶼開發建設,港口馬兜鈴遭機具損壞,數量銳減,已被列珍稀瀕危物種。

李偉俊說,現在蘭嶼禁抓珠光鳳蝶,對遊客攜帶品也嚴格檢查。但島上過度發展觀光,沒人在意復育,早年鄉公所、縣府補助建構的網室馬兜鈴園區,因缺乏經費及維護人力,植株枯死,建議政府應專案專款專人執行復育。

台東縣府農業處表示,會再提報計畫向中央爭取復育經費。蘭嶼鄉公所表示,公所人力和財力都無法進行全島復育,希望能由中央或學術單位來執行。

珠光鳳蝶小檔案

珠光鳳蝶:又名珠光裳鳳蝶、珠光黃裳鳳蝶、螢光裳鳳蝶,是台灣現存最大型蝴蝶,又名麥哲倫鳥翼蝶。菲律賓巴布煙群島、呂宋、巴丹島及蘭嶼都有。

它的翅膀光澤隨光線折射角度不同,散發藍、綠等光,深受昆蟲收藏家珍愛。

民國七十年之前,被大量捕捉。台灣目前將珠光鳳蝶列為一級保育類瀕臨滅絕物種。

18 則留言:

  1. 國10608
    徐閔芹
    珠光蝴蝶已經是瀕臨絕種的物種其中之一了,在不復育恐怕會在台灣消失,牠們已不是台灣快面臨絕種的唯一一種了,其他物種也可能要面臨絕種,這是非常不好的現象。

    回覆刪除
  2. 人們為了土地的開發,破壞了他們原有的棲息地,使得牠們的數量大量減少,也希望大家能多重視環境的問題,還給他們一個適合居住的地方。
    普302 23 蔡惟忻

    回覆刪除
  3. 國106 26
    珠光鳳蝶是台灣最大型的蝴蝶,可說是蠻特別的一種蝴蝶,而今年記錄卻不到10隻真的是太恐怖了,如果我們再不好好復育牠們的話,恐怕以後就不能在台灣看到這麼美麗的蝴蝶了。

    回覆刪除
  4. 現今有許多品種不管是植物還是動物昆蟲,都漸漸因人類破壞他們的棲息地而減少,甚至面臨滅亡的危機,希望還能在台灣這個種類繁多的島嶼上看到稀有動物,保有我們應有的優勢與權利。普30218陳冠亘

    回覆刪除
  5. 想到這麼獨特的生物將永遠消失在這個世界,不禁令人感到可惜。觀光固然重要,但沒有這些珍贵的嬌客存在,觀光的意義何在?

    回覆刪除
  6. J106 12 王曼君
    珠光鳳蝶因外型華麗,導致被人們大量捕捉,而島上又因過度發展觀光,造成沒有人在意復育的問題。今年統計珠光鳳蝶的數量只剩不到十隻,如果人們能夠多為這些昆蟲們想想,或許就不會發生這種事情了。

    回覆刪除
  7. 我們應該保護快要消失在台灣的珠光鳳蝶。j10834

    回覆刪除
  8. J108 35
    珠光鳳蝶外型華麗,難怪大家都喜歡,但人類過度捕捉,造成珠光鳳蝶變少了,現在珠光鳳蝶快滅絕了,聽到這個消息有點不捨,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台灣特有生物!

    回覆刪除
  9. 珠光鳳蝶也被列為保育類瀕臨絕種的一類,所以我們不要破壞他們的棲息地,愛護好牠們

    回覆刪除
  10. 珠光鳳蝶是台灣最大型的蝴蝶,因為過度捕捉而導致瀕臨絕種,若人類能愛惜牠們,又怎會有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11. J105 41江雅暄
    珠光鳳蝶是台灣最大型的瀕臨絕種蝴蝶,我們應該要好好愛護牠們,也不要破壞牠們的棲息地

    回覆刪除
  12. 珠光鳳蝶很難復育嗎?元凶恐怕是是法令與禁止與限制民間復育吧~(附圖應是...黃裳鳳蝶)
    之前我養過一般蝴蝶的經驗~不就是廣植馬兜鈴,並多種植蜜源植物即可~更積極的是...幫牠防天敵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4927842
    如果中央政府法令不適度修改,地方政府不推動積極復育,與民間合作復育,只知道故步自封,蘭嶼人再不團結去爭取,珠光鳳蝶的滅絕,大家都是共犯~蘭嶼將失去一明星觀光生物~
    怪啥民宿阿?為何不推民宿復育珠光鳳蝶呢?(我不是民宿業者,是毫無關係的台北上班族)

    如果你是蘭嶼人,你對珠光鳳蝶的復育,做了啥行動阿?(啊...目前法律禁止人民做任何復育動作喔...)
    立法院怠惰,任憑基層公務員被怪罪,有苦難言,蘭嶼的民意代表啊(抱歉,我也不知道是誰)...請您服務一下地方吧~

    回覆刪除
  13. 國 106 34黃子恩
    珠光鳳蝶的數量十分稀少,牠也是台灣體型最大的蝴蝶,從一開始的兩百隻到一百隻,再從一百隻變到五十隻,到了今年卻只剩下不到十隻的數量,這個現象不怎麼好,我們應該多多為牠們著想,才不會讓牠們的數量逐漸下降。

    回覆刪除
  14. 由於現在的人都不再種植港口馬兜鈴造成珠光鳳蝶的幼蟲沒有食物可以吃,無法繁殖,也造成珠光鳳蝶的數量越來越少。J105 27

    回覆刪除
  15. 珠光鳳蝶數量少,數量一直銳減,我們要替他們著想,讓他們永續生存下去。

    回覆刪除
  16. 珠光鳳蝶數量逐漸變少,我們不應該過度捕撈讓他們瀕臨絕種,應該讓他們有生存的地方,讓他們可以繼續活下去

    回覆刪除
  17. J106 11林芸嫻
    珠光鳳蝶本就是很稀少的蝴蝶,卻又因為美麗的外表而遭到捕捉,人們應對牠們多加關心,讓牠們有可以生活下去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