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5台灣氣候補充資料~水情嚴峻 黃偉哲:請中央速決定耕種計畫

 

進入汛期尾聲,水情嚴峻,台南市長黃偉哲說,大台南水情告急,水資源適當調度對農產業相當重要,籲請中央儘速決定耕種計畫,保障農民權益,也籲請鄉親們節約用水。

黃偉哲說,台灣正面臨40年來降雨量最少的一年,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表示,南部地區今年6月至9月各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未達歷年6成,尤其曾文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更不到5成。

根據南區水資源區水庫水情,今下午4點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僅剩1億5千萬公噸,蓄水量跌破3成僅剩29.68%,連通的下游烏山頭水庫約5500噸。蓄水量約70.4%,兩座水庫合計僅剩2億500萬餘公噸,另座南化水庫近8800萬公噸,蓄水量近97% ,蓄水量最多的曾文水庫水情最嚴峻,是影響台南水情主因。

黃偉哲表示,南區水資源局於9月21日啟動高雄水源北送至台南措施,至10月15日為止已提供254萬噸水量,雖然暫緩第二期水稻缺水危機,但仍需要適當通盤規劃,以維持各項用水平衡。台南市為台灣的農業重鎮,第二期水稻種植面積超過9千公頃,急迫需要水資源協助,籲請中央速決定耕種計畫,以保障農民權益。


農業局長謝耀清表示,嘉南灌區第二期水稻預計仍需要6千萬公噸以上灌溉水量,若本期作如期供灌,可能影響明年第一期作供水,為有效維持水資源平衡,需要中央與地方共同協調水資源分配,以維持民生與農民用水權利。

3 則留言:

  1. J106 33羅苡芮現在缺水使得很多地方都會出問題,像農民的耕種等,所以我覺得市長做得很好,因為如果沒有水資源平衡可能作物都會受到影響。

    回覆刪除
  2. 台灣是一個擁有很多水卻又很缺水的國家,我覺得台南市長黃偉哲的行動非常好。希望大家能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3. 台灣因為缺水而導致農民田問題,而市長卻像其他地方運水是很好的,這樣我們就有東西可以吃,也不會有水的問和糧食問題。 110-31楊文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