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軌道建設 中壢臨時後站、天橋啟用

 020/10/15 05:3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機場捷運延伸線中壢站暨桃園鐵路地下化先導工程中,歷經約2年興建台鐵中壢臨時後站及跨站天橋,昨由交通部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剪綵啟用,跨站天橋連接中壢站前、後站,提供友善安全的行人動線,原後站站體則封閉,原地下穿越道預計11月中旬封閉後拆除,以進行機捷A23中壢站主體工程、台鐵臨時軌切換所需的軌道及月台工程,讓鐵路地下化施工無縫接軌,朝北北桃1小時首都生活圈的目標邁進。

屢被詬病 最醜車站將拆除

台鐵中壢車站日均進出旅客5萬5000人次,運量排名台鐵全線第三,僅次於台北、桃園車站,但過去因公廁環境髒亂、建築老舊等,屢被PTT網友票選為「全台環境最髒亂(醜)火車站」,鄭文燦致詞時不諱言就是「醜小鴨」,但嶄新的臨時後站及跨站天橋,是桃園軌道建設重要里程碑,前站維持使用,後站遷建後將稱為「中壢新後站」,意味醜小鴨會走入歷史。

原地下道11月中封閉拆除

鄭文燦表示,中壢臨時後站為3層樓結構,1樓為售票區,2、3樓為辦公及機房用地,民眾購票後需經由跨站天橋2樓進入車站月台候車,市府新設無障礙電梯、坡道及親子廁所等,便利攜帶大件行李及行動不便者使用;跨站天橋3樓連通前、後站,取代原本的人行地下道。

市府交通局並配合在後站外規劃旅客臨停接送區、計程車排班區、YouBike租賃站、公車轉乘區等,讓旅客轉乘更方便。

林佳龍表示,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綜合規劃報告在9月獲得行政院核定,計畫總經費1047億9300萬元,中央負擔75%、市府負擔25%,中壢臨時後站及跨站天橋的啟用,是都會區鐵路捷運化、立體化的重要里程碑。

林還說,早期桃園都市格局都是沿著鐵道或重要道路,缺乏完整的都市城鄉發展計畫,「三心六線」的軌道願景,將改變桃園市都市結構的發展,交通部將持續支持桃園市,包括鐵路及軌道建設、高快速公路路網等,並推動各場站開發與都市縫合,讓桃園市成為首都圈的一部分。



3 則留言:

  1. J105 30 黃旖亭,我覺得我們的車站確實該換換,畢竟中壢車站真的醜到爆,所以我謝謝市長可以給人民換一個舒適又漂亮的車站。

    回覆刪除
  2. Pu10108許芳慈 配合 軌道建設中壢臨時後站天橋啟用 為了進行機捷a23 中壢車站的主體工程 因此被譽為最醜車站的中壢火車站 將會被拆除 我認為這項工程 是對桃園市極佳的 身為桃園人的 我 也沒少去過中壢火車站 無論是以前或是現在 對那裡的印象始終是擁擠 交通堵塞以及環境衛生不好的負面評價 近期新竹火車站翻新後 不但變得乾淨明亮許多 連帶指標也變得更加清晰不少 期望改建後的中壢火車站也能不負眾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