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11歲男童自殺 凸顯疫情、貧窮問題

 

伊朗11歲男童因為沒有手機上網課交作業,上吊自殺,引發社會譁然!伊朗是中東新冠疫情最嚴重國家,疫情讓學童必須用手機或電腦上課,但伊朗國會公共教育委員會發言人表示,全國1400萬學童中有300萬人缺乏資源無法上課,凸顯伊朗疫情和貧窮問題。

貧病家庭的悲劇

根據中東觀察網站《Al-Monitor》報導,11歲男童穆罕默德•穆撒維扎迪與家人住在布舍赫省大葉鎮南區租來的房子裡,他11日在自家廚房上吊自殺,消息傳出,伊朗社會難以置信,群情激憤。

穆罕默德的母親法蒂瑪指控學校校長,幾次答應要給兒子和另外兩個孩子手機,可是從未兌現承諾。校長否認,說手機已經給了,母親指控校方撒謊,表示兒子拿到的是壞掉的手機,不能上網。穆罕默德的老師支持母親的說法,表示孩子一再發訊息跟老師說,自己的手機無法收發圖片,不能作功課。

法蒂瑪表示,她丈夫生病,4個小孩中又有1人殘疾,家裡只有她當清潔工供養全家,需要親友接濟。她說穆罕默德自殺前一晚堅持要睡在母親懷裡,母親隔天再看到兒子,已經青紫著臉躺在廚房地上。

制裁、疫情加劇經濟困境


這起自殺悲劇不是單一事件,上週在貧困地區也有兩起上吊自殺事件。根據《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導,受到美國制裁影響,伊朗貧窮問題加劇,新冠肺炎大流行更令情況雪上加霜。伊朗目前已經超過50萬人確診,接近3萬人死亡。


伊朗的石油出口在美國的經濟制裁下大受影響,現在因為疫情,油價又大跌,使伊朗貨幣里亞爾(Rial)兌美元持續貶值。上週,川普政府宣布對伊朗18家銀行進行制裁,這是伊朗僅存可以與國際接軌的金融機構,目前美國只接受人道救援的金融往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