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大橋今動工 蔡英文要求2年完工打造漁港新地標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斷橋後一年,新橋今天動工。蔡英文總統為了兌現斷橋後3年把新橋蓋回來的承諾,今天出席動工典禮表示,新橋於2022年10月前完工啟用,另提出3項目標,期待藉由新橋完工,振興地方漁業觀光,讓新橋成為新地標、宜蘭的驕傲。

南方澳跨港大橋去年10月1日斷裂坍塌,造成6名外籍漁工罹難、13人受輕重傷。橋斷了,交通不便,同時也重創蘇澳地區及南方澳的地方發展,當時蔡政府允諾3年之內,要把新跨港大橋蓋回來,為兌現承諾,經過1年拆除斷橋殘體,辦理工程設計發包,新橋工期只剩下2年。

蔡英文表示,南方澳跨港大橋發生斷裂崩塌,造成人員傷亡,也重創地方經濟及觀光發展,事故後兩度來到南方澳關切現場搶救及災後復原進度,希望南方澳在經歷這場不幸事件,能夠轉化為正面的力量。


蔡英文提出未來新橋重建有三個目標,第一要求新橋如期完工,若是不完成,交通不便就無法活化商圈;其次是振興漁業觀光,新橋以「鯨浪奇緣」的概念興建,完工後將是當地的心靈地標,宜蘭的驕傲;第三落實橋梁安全管理,對於新橋重建及完工是挑戰要克服,政府對於全國橋梁的安全檢測也全力補助,目前都進行中。


南方澳舊橋引道已如期拆除完成,如今將於原址重蓋新橋。新建橋梁設計為三跨連續變斷面加肋預力箱型梁橋,工程總長796.53公尺,其中橋梁595公尺、引道201.53公尺,橋面寬13至14.6公尺。


橋梁造型發想自南方澳漁港「鯖魚的故鄉」,道路兩側設置人行步道、造型欄杆及裝置藝術,夜間搭配藝術光雕系統,完成後將結合交通與觀光於一體。

工程經費8億4850萬元,由航港局航港建設基金支應,工程設計、監造單位為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承包廠商為新亞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工期760天,預計2022年10月前完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