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銀」色力量 中高齡勞參率 升至63.9%

2020/10/18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灣人口加速老化,將提前於二○二五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政府盼提升中高齡勞動參與率以彌補勞動力缺口。根據統計,近十年我國中高齡勞參率逐年上升,去年為六十三.五%,續創歷年新高,今年一至八月更升至六十三.九%;不過,我國中高齡勞參率仍低於日本、南韓、美國等主要國家,還有不少提升空間。

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二○一九年中高齡者(四十五至六十四歲)勞參率(勞動力占十五歲以上人口比率)為六十三.五%,較二○一八年增○.三個百分點,較二○○九年則增三.二個百分點。按性別觀察,男性勞參率七十六.五%、女性五十一.一%,性別差距由二○○九年的三十.五個百分點降至二十五.三個百分點。

女性增幅大於男性

主計總處指出,中高齡男性勞參率先降後升,二○一九年為七十六.五%,較二○○九年增○.八個百分點;女性勞參率逐年遞增,二○一九年為五十一.一%,較二○○九年增五.九個百分點,增幅遠大於男性,因此兩性差距縮小。

其中,四十五至四十九歲勞參率八十四.七%最高,男性及女性分別為九十五.一%及七十四.八%;六十至六十四歲三十六.七%最低,男女各為五十.二%及二十四.一%。若與二○○九年相較, 男性以五十至五十四歲增六.三個百分點較多,女性則以四十五至四十九歲及五十至五十四歲增十一.九個百分點較多。

仍低於美日韓等國

不過,與主要國家相較,我國中高齡勞參率仍偏低。二○一九年我國除四十五至四十九歲勞參率略高於美、韓,五十至六十四歲均低於主要國家,尤其六十至六十四歲,台灣僅三十六.七%,遠低於日本的七十一.九%、南韓六十二.一%及美國五十七.五%。

1 則留言:

  1. 國10608
    徐閔芹
    提升中高齡勞動力人口對台灣而言是很有用的,現在台灣人口持續老化,在加上少子化的問題,缺乏勞動力人口對台灣引響是很大的,相信中高齡勞動力人口增加對台灣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