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苗停灌 補償17日起開放申請

 2020/10/15 19:1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全球將面臨反聖嬰年,台灣56年來汛期首度無颱風,北部水情拉緊報,農委會昨天已宣布桃竹苗1.9萬公頃農地全面停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停灌的1.3萬稻田每公頃將補償12萬元以上,會開放農民赴水利工作站登記,農水署署長蔡昇甫說,預計有2.6萬名稻農受停灌影響,詳細補償金額將於明天(16日)公告,週六(17日)開放申請。

農委會配合經濟部公布所有停灌農地,陳吉仲說,會有1.9萬公頃農地受影響,其中1.3萬公頃種植水稻,另外0.6萬公頃種植雜糧蔬菜等,他強調,桃竹苗所共504個水利小組會為農民服務,假日也會加班,只要農民在10天內完成登記,補償金額就會匯入受停灌措施影響的農民戶頭。

陳吉仲說,一定會給農民最好的補償措施,也就是說,將會以農民利潤乘105%的補助並加上農民生產成本等給予補償,每公頃將補助12萬元以上;雜糧部分則是依照「農業天然災害救助標準」,依照實際損失的部分給予至少1.2倍的補償。蔡昇甫補充,稻作外的其他作物停灌詳細補償措施,預計會在一週後公布。

據了解,農委會跟經濟部開會時,力爭給農民最好的補助,並陳述由於今年是首度作物已栽植後才宣布停灌,農民已投入成本,如果沒有相對應的補償,農民將血本無歸。

另外,昨天農委會宣布桃竹苗地區停灌後,該區作物將會全面耕鋤以避免次級品流入市面影響價格,今日陳吉仲改口說,鋤耕與否,尊重農民本身的處理;有傳出農民打算自行引地下水種植,蔡昇甫說,若農民申請停灌補償後,就不能繳交公糧,也表示引地下水來種植很難保證作物品質,加上成本很高,容易入不敷出,呼籲農民要思考清楚。

要申請停灌補償,農民可從明天公告的隔天,也就是這週六起,攜帶身分證或戶口名簿,印章或簽名,實耕者證明文件,農會或金融機構存摺影本等相關文件至各管理處工作站申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