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反哺分享感恩禮 大溪舉行

2019-08-04 00:17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
桃園市大溪區原住民族文化會館,昨舉行泰雅族反哺分享感恩禮(M’uma)歲時祭儀。...
桃園市大溪區原住民族文化會館,昨舉行泰雅族反哺分享感恩禮(M’uma)歲時祭儀。桃園市長鄭文燦到場,抱起孩童與族人同歡,分享感恩喜樂。 記者張弘昌/攝影
桃園市原民局昨在大溪區原住民族文化會館,舉行泰雅族反哺分享感恩禮(M’uma)。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致詞說,市府將持續推動原住民族政策,辦理各式歲時祭儀,讓原住民的傳統智慧向下扎根。
「M’uma」是泰雅族反哺分享的文化意涵,早期泰雅族人出嫁並生下第一位小孩後,會回到部落進行「M’uma」,就是帶著禮品回去分享,除感謝族人過去的照顧,也接受族人與祖靈的祝福。
昨感恩祭儀由桃園市副總族群領袖林欽明,帶領泰雅族人以吟唱方式進場,邀請苗栗縣泰安鄉砂埔鹿部落與桃園泰雅族人,一同以文化展演方式,呈現族人到都市奮鬥打拚,帶文化禮品回部落與其他族人分享的過程。
鄭文燦表示,桃園是原住民族人宜居的最好選擇,市內原住民族人口持續增長,108年度達7萬4607人,其中泰雅族人約2萬1000人,預計2年後全市原住民族人口將超過8萬人,成為除花蓮外,原住民族人口第2多的城市。市府持續推動各項原住民族政策,做原住民族最好的靠山,讓都會及原鄉的族人都獲良好的照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