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崗漁村拚聚落建築群 文資審議會決議不登錄

2019/08/05 
(中央社記者葉臻新北5日電)貢寮馬崗漁村聚落在地居民申請登錄聚落建築群,新北市府7月17日召開文資審議大會,雖決議不登錄,但漁村內3棟列冊追蹤建物,將單點式依文資法程序審議其文資價值。
「馬崗漁村聚落」的圖片搜尋結果
位於東北角貢寮的馬崗漁村聚落,傳統石頭屋約有百年歷史,在地居民申請登錄聚落建築群,新北市府7月17日召開文資審議大會,決議不登錄。(新北市文化局提供)中央社記者葉臻傳真 108年8月5日
位於東北角貢寮的馬崗漁村聚落,傳統石頭屋約有百年歷史,有開發公司近年陸續收購漁村土地,22戶居民希望保留在地生活脈絡、不要被迫遷,去年11月21日申請登錄聚落建築群,經辦理專案小組會勘及辦理公聽會,今年7月17日提送文資審議大會審議。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市府文資審議委員依據聚落審查基準並審慎評估後認為,馬崗漁村所屬的環境與東北角各漁村雷同,缺乏個別獨特性,且該區域人群的移居、家系構成乃至宗族發展,欠缺歷史脈絡與紋理完整性。
雖然傳統砌石構造的石頭屋及防風浪牆是聚落家屋建築特色,但由於年久失修,且諸多石頭屋等改建為新式建築,以致該區域全貌協調價值深受影響,故做成不登錄的決議。
文化部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王維周認為,漁村的空間聚落與建築,與其產業活動及變遷有關,同時連結地方宗教信仰,但馬崗漁村聚落相較於附近區域的漁村聚落,在聚落空間的整體空間組織構成及建築樣貌上,未呈現出其代表性,而漁村遺留下來部分的石砌舊建築,為數不多,亦不具完整性,至為可惜。
台南大學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老師賴志彰則表示,馬崗、卯澳漁村都是台灣東北角典型的石頭厝地方人文風貌典範,他在30年前台大城鄉所博士生時代,曾參與夏鑄九老師主持的卯澳漁村保存計畫,還開過2次公聽會,跟村民溝通、協調,結果村長與村民都不同意,當年馬崗、卯澳漁村的石頭厝還保留一些,現今石頭厝風貌已變、多數已改建,所剩無幾。
另漁村內建物私權爭議,現雙方已循司法途徑解決,待法院判決確定。(編輯:張銘坤)10808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