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五冊西歐單元補充資料~一邊遊船一邊撈垃圾! 荷蘭推「生態旅遊」救運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生態旅遊近幾年逐漸興起,很多人開始意識到,出國不只是看美景、吃美食,也要為當地環境盡一份心力,荷蘭阿姆斯特丹一間機構,推出了另類的遊船方式,讓人一邊看風景,一邊拿魚網打撈運河上的垃圾,他們之後利用撈上來的塑膠瓶,製造辦公室傢俱,引發廣大迴響。
荷蘭阿姆斯特丹的運河,一年到頭都有遊客搭乘觀光船,然而河面上經常飄浮著垃圾,造成嚴重污染,也有礙觀瞻。當地一間機構PlasticWhale於是推出生態旅遊,讓人一邊飽覽城市風光,一邊拿著魚網打撈運河上的垃圾。
PlasticWhale創辦人斯米特:「我們是世界上第一家,專業的塑膠撈捕公司,我們為無塑膠的水域奮鬥。」
觀光客的目標是,盡可能在兩小時的遊船中,打撈越多的垃圾。
觀光客:「真的很享受,同時也對運河裡有這麼多垃圾,大開眼界了。」
光是去年,就有將近1萬2000人參加,除了外國遊客,當地學校和企業也共襄盛舉,去年一共撈出4萬6000多個寶特瓶。組織也在鹿特丹舉辦類似活動,同樣吸引許多人參與。
學生:「我們撈到很奇怪的東西,像是糖果紙和氣球,還有打火機等等各種東西。」
Plastic Whale創辦人斯米特:「你能為運河和這座城市注入正面能量,因為你把它變乾淨了。」
組織成立8年來,也創造出另一種經濟價值,把運河撈上來的塑膠,循環再利用,打造更多觀光船。
Plastic Whale創辦人斯米特:「如今我們想出一個很棒的新點子,辦公室傢俱。」
斯米特於是找來兩位設計師,他們以公司名稱「鯨魚」的意象為主要概念,設計出各種充滿流線型的產品,再與荷蘭最大的辦公室傢俱製造商Vepa合作。
Vepa設計與開發經理Gertjande Kam:「我,我超愛這個構想的。」
整個團隊全心投入這項企劃,透過不斷討論、測試、重新設計,心血結晶終於成功誕生。
Plastic Whale創辦人斯米特:「以塑膠瓶製成,我對於我們能成功感到非常驕傲。」
不過他們不會就此停下腳步,因為全球還有大量的塑膠等廢棄物,這個問題不僅複雜又嚴重,也正在快速加劇,但是只要現在開始行動,就能帶來改變,透過生態旅遊,讓後人還有機會目睹各地美麗的景緻。

11 則留言:

  1. 此政策真的很棒,讓旅行的過客:更能了解愛護環境與地球的重要性,也能在旅行中盡一份力量,旅行者也樂在期中,希望此活動能永久持續下去。

    國308 16號 小丑

    回覆刪除
  2. 一邊游玩丶一邊撈垃圾,不僅可以欣賞河邊風景,還可以做環保,讓生態永續經營,並且讓人們了解生態維護的重要性,是個一舉多得的方式。
    國30801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這個政策非常好,一方面可以減少垃圾,另一方面還可以發展觀光業。J308 7

    回覆刪除
  4. 公司推出的這個旅遊方式很特別在欣賞風景的同時保護這美麗的風景,給旅程增加了更多意義。
    國308 05

    回覆刪除
  5. 這個想法帶來了很多好處,而且也能發現人類製造了很多垃圾 國30809

    回覆刪除
  6. 這個政策很好,在旅行裡增添更多趣味,也讓更多人了解環境應該好好保護。國30806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這個政策真的很不錯,可以邊玩邊救地球。j30813

    回覆刪除
  8. 這個法不但環保,也可以愛護環境。J30825

    回覆刪除
  9. 政策雖然是很不錯,但有點亡羊補牢的方式,全世界都要有危機意思環境的維持應該從每個人做起,不亂丟垃圾做好分類。j30423

    回覆刪除
  10. 這個政策很好,邊玩邊救地球 國30815

    回覆刪除
  11. 這是個非常好的政策,一方面可以減少垃圾,另一方面還可以發展觀光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