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海岸地形補充資料~消波塊無解台灣變瘦 養蚵業影響甚鉅

台灣因為海岸線倒退,從胖番薯變成瘦地瓜,為阻止台灣變瘦,目前主要用的工法就是放置消波塊。今天下午三點,驚奇VR生態館要告訴您,海岸線倒退,對於養蚵業造成哪些影響,以及消波塊能不能有效防止台灣變瘦。

台師大地理系教授林宗儀表示,「你去海岸你想看到得是什麼,漂亮的海景,對不對?柔軟的沙灘、海天一色,對不對?你想要享受的是海岸。」

但其實,現在台灣海邊最常看到是這一個個的消波塊,平行的稱為海堤,垂直的就稱為突堤,為的是要保護正在變瘦的台灣,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2016年調查,過去30年全台多處海灘和沙洲退縮100到650公尺之多。證明消波塊並不是保護海岸的萬靈丹。

林宗儀指出,「你認為它(消波塊)能消減波能,可是真的那是在小浪的時候,小浪也不需要到消波塊,真的大浪來的時候,消波塊也擋不住。」

減緩海岸線倒退有沒有其他方法,林宗儀教授正在推動「重建沙丘」。他說明,「沙丘像是一道海岸天然防護堤,可是它是柔軟的,它可以吸收波浪的能量。但是過去我們對沙丘不夠重視,沙丘是飛沙來源,或者是為了要方便車子開到海邊去,就把沙子給推掉了,這一個沙丘我做好了以後,其實過了好幾年,經歷了好幾個颱風,它一直存在。最後是不小心被我們、政府單位不小心推平。」

海岸線後退台灣變瘦,離岸沙洲與海岸圍成的水域—潟湖也跟著變小,連帶影響賴以為生的牡蠣養殖業。林宗儀表示,「(七股沙州)潮口被擋住,擋住其實有點是人為的錯誤,使得流通不好,太多淡水進來,就影響到整個潟湖裡面水的鹽度,水的鹽度影響到牡蠣生長,甚至於有些牡蠣可能不適應就死掉。」

牡蠣養殖不只面臨海岸線倒退考驗,台灣海水溫度較高也讓牡蠣長不大。成大水工試驗所副研究員張引說明,「台灣這個地方水溫比較高,所以牡蠣,其實在我的研究上面來看,全年可以生殖。在南部的牡蠣,都不想養超過一年,因為一年以後牠就成熟了,(就變成這麼小)成熟了就可以開始去交男友、交女朋友,就不長大了,所以乾脆在牠還沒有成熟之前,就把牠收起來。」

牡蠣是素食動物,只吃浮游植物,在沿海生態系扮演重要角色,如何不讓養蚵業變成夕陽產業,最重要的就是阻止台灣繼續變瘦下去。

5 則留言:

  1. 普101 07 卓采萱2019年11月2日 上午10:11

    根據台師大林教授的說法,現在能救養蚵業及台灣的最好作法就是重建沙丘,也為了能讓人們再度看見海岸美景,我們更應呼籲停止向海中投入消波塊。

    回覆刪除
  2. 普101 14號
    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的調查,消波塊不能有效減緩海岸線倒退,而林宗儀教授推動重建沙丘這個方法來減緩海岸線倒退以及保護牡蠣養殖業。

    回覆刪除
  3. 台師大教授指出消波塊不能有效消減波能,他推動「重建沙丘」來減緩海岸線後退,沙丘是一道海岸天然的防護堤,不回造成海洋的汙染,希望政府可以大力推動

    回覆刪除
  4. 根據教授說法:減緩海岸線倒退有沒有其他方法,林宗儀教授正在推動「重建沙丘」。他說明,「沙丘像是一道海岸天然防護堤,畢竟消波塊不能完全消減波能,只能靠柔軟的沙丘來幫忙。

    回覆刪除
  5. 經過閱讀完這篇文章,我可以發現原來我們一直認為消波塊可以防止海岸線縮減是錯誤的觀念,我們應該要實行教授的「重建沙丘」,不要再繼續將沙丘用平,不然台灣真的要變過瘦且牡蠣養殖業會漸漸和我們道別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