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南亞補充資料~台商第四波大遷徙 機會篇/瞄準人口紅利 攻內需市場

2019-10-22 01:00經濟日報 
資金正絡繹不絕地往東協竄,但這波因美國總統川普引發的「被迫式」遷移的機會和挑戰在哪?本報製作東協經商調查後發現,受調查台商中,超過60%的台商看好東協的原因來自於人口紅利。而第二名則是看好該區域是貿易戰下的受惠者,第三為擁有關稅優勢。四、五名分別是發展基期低、成本低廉。(台商第4波大遷徙 6成有興趣投資東協最看好越南
有趣的是,這份調查中,東協以外的市場台商最看好的是印度(超過13億人),背後的思考同樣是人口紅利,但從台商的投資金額、意願及產業廣度深度來看,東協仍優於印度,關鍵在哪?人力素質、消費潛力、出口帶進口是三個環環相扣的原因。
從工業的發展進程來看,東協已具備輕工業的人力供給,且文化和華人相近。一位台商就直言,印度存在種姓制度問題,社會結構沒有東協來得穩定,台商首選當然會從東南亞著手。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再來是消費潛力,從數據看,東協十國涵蓋超過6億人口,其中,除了新加坡外,其餘九國去年經濟成長率都超過4%。
台灣知名食品集團金車6月開始,拿手的罐裝咖啡、奶茶及水果牛奶已正式在胡志明市大小通路上架,該公司越南總經理游長立說,越南擁有最大的優勢是年輕,敢花錢,此時不攻更待何時,未來,金車在越南的消費食品還會擴大規模經營。
金車這一戰很關鍵,東協國家各有自己的消費文化,困難度本就比中國大陸高,加上起步較日韓晚,因此除珍珠奶茶之外,很少有台商的民生消費品牌能真正插旗,因此,反應在本報調查中,除了人口紅利之外,多數台商在看待東協時,仍從「成本」的角度在看待它,第二、三、五名都跟出口導向有關。
過去,台商赴越投資,主要走加工外銷產業,這幾年正質變中。「台商赴越南投資,多以生產事業做出口,平均薪資提升,進而帶動內需消費。越南總人口數上看9,700萬人,是台灣四倍大,平均年齡又落在20至30歲,手搖茶飲市場潛力不容小覷」。茶飲大咖六角國際這麼分析。
有「越南尿布大王」之稱的泰昇董事長戴朝榮,進軍越南近20年,已成為越南、柬埔寨兩國龍頭廠商,他無疑就是看好東協的消費實力正展開,迅速地在紙尿布市場中快速成長。
然而,早年台商大致分兩派,西進派跟南進派,尤其是中小企業,資本不夠,只能選一個的時候,很多都選擇進入中國大陸,現在從中國大陸撤出轉戰東協,未必吃得開。
「該來的早就來了,現在想要來的,不管選哪,都得有兩把刷子。」味丹國際策略長謝朝煌分析,越南或東協仍非常有機會讓台商施展拳腳,可是這些國家也都在發展,當全世界資金都往這裡跑,發展速度就會超過想像。

1 則留言:

  1. 普20114
    近年台商紛紛轉向東南亞投資發展,大部分看上人口紅利,東南亞慢慢崛起不容小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