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補充單元~經濟日報社論/解決台灣人口問題的十年大計

臉書創辦人查克柏格年初宣布,今年起將不再訂定年度挑戰目標,他將著眼於未來「十年大計」,例如,他看好私密通訊將成為未來社群趨勢,VR、AR將是下一個運算平台。另外,他還要訂定更好的社群監理制度,為微型商家創造機會,以及培育更多年輕企業家、科學家等。
過去十年,查克柏格總會在新年公布年度挑戰目標,像是學中文、寫程式、跑步、閱讀,或是許諾只吃自己追捕到的動物等。這兩年,他的挑戰偏向解決臉書與科技帶來的問題,今年他更是直接對準他預測十年內必定發生的改變,讓人感受到,他掌舵一家能改變世界的企業,視野與企圖心是何其遠大。
在台灣,同樣也有不少值得遠望十年,在這十年間,必須以終為始思索問題、找尋對策的挑戰。最顯而易見的,就是因人口問題所衍生出的各種高齡化少子化長照挑戰等,台灣準備好應對2030年了嗎?
2030年的台灣人口圖像,是什麼樣子呢?讓我們從此刻,也就是2020年,根據官方所提供的一些數據,來做推想。
首先是,根據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指出,2020年台灣的推估死亡人數為18.1萬人,大於出生人數17.8萬人,自然增加率從今年起,將由正轉負。不少人形容,台灣從今年起邁入一個「生不如死」(出生人數不如死亡人數)的年代。
壞消息之二是,台灣的出生數在未來十年間還會一路下滑。若是以人口中推估來看,即假設總生育率維持當前水準,2020年台灣的新生兒預估有17.8萬人,但是2030年將下降到15.9萬人。
未來十年間,台灣的總人口數將繼續減少,但是,65歲以上的老人人數將快速增加,預估從現在的378.3萬人,增加到2030年的559.4萬人,增幅高達48%。
從2020年遠眺2030年,我們得出的景象是,台灣人愈生愈少,卻又是老得那麼快。這十年間,台灣的年輕人將扶養更多老年人,就業與生活的擔子將愈顯沉重;企業面臨的,則是勞動力市場進一步萎縮,消費市場進一步轉向的局面;政府也必須提撥更多的退休、養老準備,一舉考驗台灣的長照、健保與年金體系。
前瞻2030年,台灣的十年挑戰無疑是巨大的,但是我們也絕非毫無勝算,只能被動以對。尤其是,當我們已先一步設想,儘管台灣人會愈來愈少、愈來愈老,但是台灣還是要在2030年展現出「小而富強」的集體圖像時,那麼各種以終為始的相應布局、解題對策與方法,就能由此展開,那麼,改變即是指日可待。
未來十年,台灣必須借助更多的科技與社會創新,來創造改變。科技的創新,包括運用AI人工智慧、自動化生產與發展人機共同協作關係,來降低高齡化、少子化對勞動力的衝擊。
為此,企業與個人都必須進行更多的數位轉型,在心態上也必須做好65歲不必然是退休年齡的準備。與之相應的教育、科技倫理、勞動規範等,也必須重塑,以便十年後,大家都能站在一個比今日更好的位置上。
在社會創新方面,政府更要加倍地鼓勵民間,運用創新的方法來解決社會問題,也就是讓「眾人之事,眾人皆可助之」,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改變台灣社會的一股力量。為此,政府不必大權在攬,也不必作之師、作之君,而是要以謙卑的態度,與社會結成夥伴關係,向社會借點子、借力量。
一旦設想好十年後要成就的局面,自然可知今日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由此也就不需要年年高呼,少子化是國安問題、高齡化是隱憂,當我們專注在解題的過程,挑戰自然能迎刃而解。
 

2 則留言:

  1. 普101 17 王紹任2020年2月24日 下午5:58

    少子化、高齡化問題,是我們未來必須面對的挑戰,人力不足,那就發展AI人工智慧及各種科技彌補。十年後的台灣或許會成為全球的科技重鎮。

    回覆刪除
  2. 普101 30 張德文
    台灣真的要好好面對及努力解決這些問題,即使人力資源將會短缺,我們也要運用各種創新方法,來處理碰到的許多社會問題。活到老學到老,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份力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