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紅鏈 台廠迎接轉單

2020-02-10 05:30
武漢肺炎疫情若重創中國各地生產的價值鏈,部份台廠可有轉單效應、產業差距可能拉大。(資料照)

IEK︰減緩中企對台廠競爭及挖角壓力

紅鏈與台鏈的競爭關係產業
並再拉大兩岸產業差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止不住,中國各地開工時程一再延後。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詹文男分析,若停工到三、四月份,對紅色供應鏈衝擊將不小;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所長鍾俊元認為,疫情若重創中國各地生產的價值鏈,將可減緩中廠對台廠競爭及挖角人才壓力,部份台廠可有轉單效應、產業差距可能拉大。

封城影響開工 中國經濟飄搖

今天是中國原定的開工日,但隨著各地方程度不一的「封城」措施,嚴格管理車輛和人員流動,也為開工日種下陰霾,也更加劇中國經濟的震盪。
詹文男分析,中國各地封城措施持續擴大,勢必影響到復工。依中國樂觀估計,疫情可在二月中旬達高峰後下滑,那對製造業衝擊較小;但國際上預估多不樂觀,若停工到三、四月,就會產生較大衝擊。

若燒到4月 恐產生斷鏈效應

詹文男指出,近兩年的美中貿易摩擦,包括台商在內的國際廠商都已著手進行全球布局,武肺疫情短期對台商影響不大,但一些基礎零組件廠,例如PCB廠,其上游供應鏈如金屬件、塑膠材等,長期靠中國當地廠商供應,假如拖到四月就有可能產生斷鏈效應。
鍾俊元分析,武肺疫情對仰賴內需市場的台商將有直接衝擊,但小於中國本地業者;若台商具海外產能者,應該有機會享受到轉單效益,例如記憶體、面板、網通設備、手機及零組件、光學鏡頭、LED等產品。
鍾俊元指出,若中國各地重要產業群聚疫情遲遲無法減緩,將重創中國本地供應鏈,甚至影響其產業長期發展,這將可減緩中廠對台廠的競爭及挖角人才壓力,部分台廠領先差距可能拉大;但若中國經濟衰退、需求大減,我國電子產品出口到中港比重較高的產品,例如半導體、印刷電路板、消費性電子零組件等,恐也會被拖累。
在江蘇省南京市、福建省福州市到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等台商主要投資地陸續宣布封城後,依台股觀測站最新資訊,廣州市、深圳市等地原訂今日開工時間已延後,「實際復工日期以當地主管機關核准為準」,江蘇省政府已發布「延遲至二月二十日復工」。

小辭典》紅鏈崛起 兩岸分工變競爭

紅色供應鏈是指「紅色中國」已逐漸建立起「自我供應」生產體系,排擠原自外採購零件與物料需求,兩岸產業過去屬分工關係、現已成競爭關係,紅鏈興起直接衝擊到台灣供應鏈。 (記者高嘉和)

5 則留言:

  1. pu101 王興祐
    武漢肺炎雖說是世界級的災害,但也不全然都是不好的,這次的肺炎有助於我們台灣的經濟提升,且能減少台人赴中國做生意。

    回覆刪除
  2. 普101 01 王亭雅
    疾情重創中國的經濟發展,但也相對減緩了台灣人才的流失,也可能讓台灣機竟更具有競爭力,是個令我感到蠻意外的文章!

    回覆刪除
  3. 普101 29 張鈞淳
    這次的武漢肺炎讓中國的經濟大受打擊,但是卻讓臺灣可以拉大兩地間的間的產業差距和減緩挖角人才的壓力。

    回覆刪除
  4. 普101 03 田昕
    雖然這次的武漢肺炎疫情很嚴重,也重創了中國,包括他們的產業,這也讓更多的台人不敢赴中國工作,有更多的人才可以留在台灣發揮。

    回覆刪除
  5. 普10321謝蕎安
    這次的武漢肺炎重創中國各地,使得當地經濟產業受到嚴重的打擊,使得許多台商留在台灣發展,有助台灣的經濟提升及減緩人才的挖腳流失,也能說是件好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