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若受武漢肺炎影響下滑 對「這一國」打擊最大

2020-02-04 19:34聯合報 編譯張佑生
韓國中央日報4日報導,有研究結果顯示,如果武漢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導致中國經濟進一步放緩,韓國將成為全球遭受打擊最嚴重的國家。因為韓國的對華貿易比例較大,很多韓國企業在中國設有工廠,很多人擔憂供應網可能會因此崩潰。
英國「金融時報」2月2日(當地時間)引用全球金融集團ING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資料分析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導致中國國內總產值(GDP)下降1%時全球各國經濟可能受到的影響。
受影響最大的將是韓國。根據分析顯示,中國GDP每下降1%,韓國的GDP將下降0.35%,在24個國家和地區中位列第一。排名第二至第四的依次是香港、泰國和馬來西亞,這些國家和地區GDP受影響的比率在0.3%左右,日本、越南、新加坡、菲律賓、澳洲、南非等受到的影響大約在0.2%左右。
「金融時報」報導,這一情況可能將導致全球經濟在歷史上首次因為中國而不是美國的原因出現倒退,最近發生的四次全球範圍內的經濟蕭條都是由美國消費萎縮引起的,如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讓中國人紛紛闔上錢包,依靠對華貿易和吸引中國遊客實現增長的全球經濟將受到重大影響。
尤其是在過去十年,中國經濟占世界經濟的比重從4%大幅上升到10%,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預計將對世界經濟產生無法估量的巨大影響。「金融時報」稱,中國的經濟增長率雖然從10年前的9.4%下降到了去年的6.1%,但從絕對增長規模來看,中國經濟的增長規模是十年前的188%,「現在中國的經濟成長率高於美國、歐洲和日本的總和,已經成為世界經濟成長的核心動力。」
南韓市民團體「自由大韓護國團」4日中午在首爾明洞中國駐韓大使館門前手持「強力譴責...
南韓市民團體「自由大韓護國團」4日中午在首爾明洞中國駐韓大使館門前手持「強力譴責遲緩對應」和「公開中國肺炎訊息」等字牌,要求中國必須向全世界坦誠公開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的確切訊息。圖/中央社

1 則留言:

  1. 普101 14 劉耘圻
    因為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對依靠對華貿易和吸引中國遊客實現增長的全球經濟造成很大的影響,希望可以盡快解決此病毒,使全球經濟恢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