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除武漢肺炎疫情 鹽水200座炮城開炸

不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台南鹽水蜂炮仍如期舉行,有不少身穿全副安全裝備的民眾,不畏蜂炮亂竄如雨落,熱情犁炮。(記者張忠義攝)
不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台南鹽水蜂炮仍如期舉行,有不少身穿全副安全裝備的民眾,不畏蜂炮亂竄如雨落,熱情犁炮。(記者張忠義攝)
2020-02-08 05:30:00
〔記者楊金城/鹽水報導〕最「蜂」狂刺激的「南蜂炮」鹽水蜂炮昨天啟炮展開遶境,首日開轟除瘟祈福,重頭戲就是今晚元宵夜燃放炮城,遊客要做好自身防護,跟著神轎走或守候炮城位置、到蜂炮集中施放區就能犁炮衝「蜂」陷陣,追求緊張刺激的快感。

蜂炮及帝君出巡 為民眾消災

鹽水蜂炮民俗活動今年同樣分兩天進行,昨天上午在鹽水武廟廟埕由市長黃偉哲、議長郭信良、立委賴惠員、鹽水區長呂煌男、武廟主委翁再進等人舉行啟炮儀式,展開兩天兩夜遶境活動,比過年還熱鬧。
黃偉哲說,鹽水蜂炮起源與關聖帝君掃除瘟疫有關,希望藉著蜂炮及關聖帝君出巡遶境消災解厄,為各地民眾除瘟祈福,台灣早日脫離武漢肺炎疫情的威脅,台南市可以平平順順。

神轎遶境四路線 宛若不夜城

因武漢肺炎疫情狂燒,鹽水人今年準備二百多座炮城要轟炸驅除瘟疫,從武廟出發遶境首日的開轟,第一座炮城由三座小炮城和麵攤老闆薛芳居改裝骨董鐵馬的「炮車」組成,點燃後狂蜂四炸,震撼登場。
武廟神轎、輦轎隨後展開出巡遶境,白天先遶行鹽水近郊岸內、義稠、下中、後宅、桐寮、舊營等各里,只要神轎一到,綁製炮城的信眾就會燃放炮城敬獻給關聖帝君「採蜂」、添加神力,民眾跟著犁炮一樣很刺激,從早炸到晚,白天只是比不上晚上聲光效果。
武廟指出,昨晚七點遶境再從武廟出發後,分成四條路線,北門社區、土庫里、橋南里是犁炮的重點,有多座大炮城施放。

鼠年行大運主炮城 犁炮重地

今晚元宵夜的鹽水蜂炮更是重頭戲,兩天合計共有二百多座大、小炮城施放,鼠年行大運主炮城的一百八十萬發蜂炮要在今晚九點的鹽水國中操場點燃;其他如龍護宮的太子爺蜂炮城、伽藍廟的八卦炮城、王船炮城、福南宮巨炮城都是賞蜂犁炮的重點炮城。
武廟和市府民政局同時呼籲前來犁炮的民眾,切勿在關聖帝君神轎前擋炮,阻擋炮城施放,這是對神明不敬的行為。
南市消防局並呼籲犁炮的遊客安全防護裝備不可少,要戴上有護目鏡的全罩式安全帽,脖子圍上棉質毛巾、身穿厚重棉質衣褲,戴口罩、手套、穿布鞋,手腳袖縫需用橡皮筋綑綁,忌穿羽絨衣及塑膠雨衣。

1 則留言:

  1. 鹽水蜂炮是台灣的一大特別習俗,我們該好好的將她保存下來並且發揚光大,如果有機會我也想到廟前看看鹽水蜂炮有多麼的震撼,也希望上天保佑這次的武漢肺炎能夠趕快消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