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水庫 將啟動水力發電排砂

 
日月潭水庫淤積率超過18%,出水口大竹湖的水域,現已幾乎淤滿,並向拉魯島延伸中,台電大觀電廠為延續水庫壽命,決定啟動「水力發電排砂」計畫,將以潭底抽砂方式進行混水發電,讓淤泥達到「入出平衡」,明年先排砂15萬立公尺,後年提高到30萬立方公尺,利用既有發電引水隧道水路,發電並排砂,讓尾水回歸濁水溪,達到清淤的效果。
大觀電廠副廠長曾東釗表示,為增加日月潭水庫壽命,決定明年起將大竹湖抽取的淤泥與發電用水混合,以水力機組同時進行發電與排砂,初期將建置長達4公里的排砂管,從潭底到發電出水口,以高位水壓進行混水發電,為顧及含砂水會對發電機組的傷害,計畫將目前6年維修期縮短為3至4年。
日月潭大竹湖出水口長年淤積達18%,台電將啟動水力發電排砂計畫,降低淤積。 圖/台電大觀電廠提供
大觀電廠指出,水力發電排砂是日月潭首次進行,過去曾在石門水庫及萬大水庫實施過,基於日月潭離槽水庫本身具備發電、觀光、灌溉及公共給水等多功能的水庫,水力發電設施經86年引水蓄水後,因濁水溪長年混濁及原設計無水力排砂設施,而逐年淤積達18.73%。
曾東釗並說,初步擬採抽泥沉管送至大觀一廠進水口在夜間至隔日清晨排砂,每年預計排砂331日,排砂量約63萬立方公尺,可避免日月潭水庫持續淤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