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桃園觀光旅宿業 業績直直落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餐廳、飯店、觀光工廠業績慘兮兮,桃園市觀光工廠來客數平均掉3成,僅觀光酒廠因增產酒精,營業額逆勢成長99%,各大飯店營業額普遍下滑4到6成,紛取消吃到飽自助餐(Buffet);桃園、新竹景點也不見昔日盛況,新竹縣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縣定古蹟姜阿新洋樓3月1日前暫停開放,僅受理團體預約參觀。
桃園市共28家觀光工廠及產業文化館,市府經發局長郭裕信說,受疫情影響,全市前5大觀光工廠,除了桃園酒廠,雅聞魅力博覽館、義美食品觀光工廠、宏亞巧克力共和國及郭元益糕餅博物館,來客數及營業額平均少約3成,有業者因此增加公休日。
觀光旅宿業面臨相同窘境,市府觀旅局長楊勝評說,2月以來飯店住房與餐飲營收明顯下滑4到6成,包含古華花園、桃園喜來登、桃花園、福容等大飯店,不少業者暫停Buffet,改單點或外賣為主。
各大風景區及遊客中心,除了虎頭山、小烏來受惠中小學延後開學,遊客人數持平,其餘如以陸客為主的慈湖受影響最大,休閒農場遊客也少5成。
郭裕信、楊勝評說,業者配合防疫都進行環境消毒、員工戴口罩、體溫控管等,基於成本考量,飯店業多鼓勵員工排年假、特休,觀光工廠則調整導覽人員到生產線因應。
鄭文燦說,已責請交通、經發、觀旅及農業局注意中央紓困及振興方案,地稅局研議能否分期或延緩繳納地價、房屋等地方稅可能性;經發局長郭裕信說,已建議中央將觀光工廠納入經濟部振興抵用券、交通部產業紓困與振興方案。
新竹縣景點內灣及北埔老街平均來客量降3至4成,為讓遊客安心遊玩,內灣形象商圈發展協會發送500罐次氯酸抗菌防護噴霧給商家,並放在停車場、公廁等供遊客就近使用,北埔鄉公所也宣導商家加強消毒等防疫工作。

1 則留言:

  1. 依賴觀光業生存的業者真的很可憐,少了遊客也就少了他們的經濟來源,雖然疫情還在控制的範圍內,但是還是非常衝擊台灣的觀光產業。
    pu10133

    回覆刪除